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宏伟:担当起用作品服务时代的使命职责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2年04月18日08:28
关键词:王宏伟

“我非常幸运,赶上了中国发展最好的时代。”3月28日,在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现场,天津音乐学院党委常委、常务副院长,一级演员王宏伟心潮起伏难平。几十年来,从一名普通的新疆基层部队的文艺兵,到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成为高产的民族歌剧演员,再到成为高校行政领导,一路走来,王宏伟的身份在变,工作的具体目标也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感恩时代,用艺术服务人民, 不断用好的作品服务时代”的质朴追求。

“一个人想干成一件事,没有一点狠劲是不行的。”回忆起16岁入伍后一路走来的跋涉,他说,正是因为当初有着“别人不敢去,我自告奋勇去”的历练,以肯吃苦、能吃苦的坚持,上高原,到边防,坚持用文艺演出为基层士兵服务,2000年他才有机会参加央视“青歌赛”并获得专业组民族唱法金奖,进入原总政歌舞团,从而能站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发光发热。“在这个舞台上,产生过许多艺术大家,他们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多年来的艺术实践,跻身舞台的最前沿。”在他看来,“这意味着一种传承与使命”。“接下了时代赋予的机会,就要不断用作品去为时代和社会服务,在做人做事上严格要求自己,以此作为人生的一个基本信念。”

在总政歌舞团的十几年间,王宏伟坚持每年到基层部队演出近百场,是团里到基层为士兵服务场次最多的歌唱家之一。在他看来,“只有到了群众当中,你才能真正感受到一个演员的价值所在。”在中印边境、西沙群岛,在少有人去的边防、海防哨所,在海拔5000多米的地方,王宏伟“就算吸着氧也要坚持为士兵们歌唱”。“他们太需要音乐,太需要文艺战士的歌声了。” 王宏伟忘不了有一年去黑龙江一个哨所演出,因江面突然化冰没办法过河,他们就站在河的一边,隔着河给对岸的战士清唱,“两个战士一直敬着军礼,听我们把所有歌唱完,唱的人和听的人都热泪盈眶”。这再一次让王宏伟深深感受到了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因此,从文艺兵到民族歌剧演员,这样的情怀始终萦绕在他的心中。2012年以来,从歌剧《运河谣》里的江南书生秦啸生、《小二黑结婚》里的青年民兵队长小二黑,到《悲怆的黎明》里的解放军战士田园、《长征》里的红军战士平伢子、《二泉》里的盲艺人阿炳,一直到《同心结》里的战斗英雄黄继光,还有去年《半条红军被》中的红军先遣营营长郑秋收……“这些角色都传承了一种精神”,在王宏伟看来,通过饰演这些真善美的普通人物与英雄人物,对每一个艺术工作者而言,“都是一种自我净化灵魂、自我历练的过程。只有内心和外在做到统一,才可能把人物演活”。“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而对艺术工作者而言,“这份召唤与我们获得的沉甸甸的荣誉,则更多地意味着一种责任与担当”。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宏伟正忙着为国家大剧院4月14日开始的第六轮《运河谣》的演出进行紧张的联排准备,已身为一名高等艺术院校教育工作者的他说,大学的领导者更应该是一个学科的带头人,“引领作用非常重要”,无论工作怎样繁忙,但是重要的艺术实践不能丢,“对青年一代,更要以非常高的标准去引导他们,做好榜样,帮助青年树立未来人生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实现艺术精神的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