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年世界读书日,《收获》将推出文学类数字藏品盲盒
来源:澎湃新闻 | 罗昕  2022年04月18日15:06
关键词:《收获》

4月17日晚,文学杂志《收获》公布将在今年的4月23日,也就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数字藏品服务平台Amall.ART推出首款文学类数字藏品盲盒:“无界”。

盲盒在当下已十分流行,人们见过玩具盲盒、食物盲盒、书籍盲盒,但还极少接触文学类数字藏品盲盒。这款盲盒里有什么?据悉,此次《收获》邀请了梁晓声、刘亮程、李敬泽、毕飞宇、弋舟、猫腻、郝景芳、蒋方舟八位作家,每位作家都将发行两款数字藏品:一是静态数字藏品,此为一张图片,上面有经过创新设计的书封以及作者手写签名,装入盲盒里,供读者“开盲”收集;二是动态数字藏品,此为一个视频,在静态图片的基础上增加了作者原声音频与视频特效,供合成活动使用。每个盲盒能随机开出一个作家的静态数字藏品。

在此基础上,读者集齐某个作家指定份数的静态数字藏品,可销毁合成该作家的一份动态数字藏品;而持有某个作家的一份动态数字藏品,可额外申请获赠该作家的一本代表作或一整套文集。不同作家福利不同,有的还可能拿到签名版图书。

此次盲盒活动发起者、收获App负责人走走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无界”盲盒单价为29元,共发行1995份。之所以是1995份,是为了致意1995年:那一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下了“世界读书日”,而4月23日这一天也是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英国著名作家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八位作家还达成共识,此次数字藏品系列发行所得,将全部捐赠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整个活动的目的还是想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阅读,关注文学。”走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2022年算是数字藏品的元年,我对‘存在于虚拟世界’这个概念很有兴趣,因为阅读也好、文学也罢,它改变的是我们的灵魂、精神、想象力,其实都是很虚在的概念。此次数字藏品盲盒对于像《收获》这样的传统文学品牌而言,或许是一种全新的创意承载形式。”

在她看来,文学不应该再局限于小圈子里,它需要破界、出圈,就需要尝试不同圈层的年轻人可能会感兴趣的形式。“就目前阶段的主流数字藏品和呈现来看,它最适合承载的是一段视频或动图。结合世界读书日,我们这次尝试的是八位知名作家代表作的封面元素创新设计动图以及他们谈阅读谈文学的原声音频,以切合数字藏品本身收藏性、唯一性的特点。在我们这次的尝试中,作家、作品、思想性是主角,数字藏品的创意和承载属性更为明显。”

猫腻《庆余年》(部分)

八位作家代表作(部分)

也是在尝试中,走走强烈感受到了“破界”的难度。与平台方(Amall.ART)交流时,对方一再提醒她不需要带上纸质书,不如纯粹发行数字藏品,因为他们此前有过和出版社的合作案例,结果效果不尽如人意。但她最后还是坚持要有限量领书,且是以不低于纸质书的原价的方式来领取。

“我自己做过三年‘金收获丛书’的编辑,去年9月那场破亿图书大场直播让我很震惊:50万册书破价到10元以下,还有10万册1元书……你是编辑,辛辛苦苦几个月的劳动产品,在市场上贱卖,你还会有用心策划下一本的动力吗?你是读者,听网红主播的‘买它’真能买到你想看的书吗?你是作者,你愿意自己埋头一年的作品像口红、水果那样被对待吗?谷贱伤农,书贱也会伤及出版业筋骨。出版业是很小很小的行业,但却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座。”走走希望这次的“无界”盲盒活动是好玩、新奇、有趣的,如果能让读者们在“开盲”收集后愿意进行交换与分享,那就已经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