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拥抱月亮入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忆  2022年04月15日16:21

《拥抱月亮入睡》

作者:王忆

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2月

ISBN:9787512721173

定价:49.8元

 

内容简介

《拥抱月亮入睡》是一本抒情性诗集,是作者王忆在2019年至2021年创作的诗歌作品集。全书共分为“美好如诗”“生活如句”“时光如海”“生命如歌”“这一年”“诗与人的象征”六部分,共120首诗,作者通过这一首首小诗,书写了亲情、爱情和友情,表达出独立的自我。

王忆的诗作充满诗意与浪漫,关注身边的事物和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书写独立的自我,正是以这样一颗光明的心灵,王忆以诗表达着自我,书写着世界,也黯淡或超克了其所“介意”的一切,创造出一片自己的天地、诗的天地。也正是在这片天地中,王忆以其光明的心灵,穿透或照彻着被其所注目与体验的物事,诸般物事,亲切、明朗,散发着王忆心灵的光晕、诗的光晕。

 

作者简介

王忆,女,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长三角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江苏省委宣传部确定的“紫金文化人才培养工程”文化优青培养对象,南京市青年文化人才。著有长篇小说《冬日焰火》、中短篇小说集《不虚此行来看你》、散文集《在轮椅上奔跑》,诗集《在静寂里逆生长》等多部文集。作品发表在《诗刊》《中国作家》《钟山》等多家期刊杂志,2018年10月由中国作协主办的"王忆诗歌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奖,第十届金陵文学奖,第八届上海好童书奖。《冬日焰火》荣获第三十三届华东六省优秀少儿读物图书类一等奖并获“2020年中国出版协会儿童阅读好书榜——生命教育主题”图书。2022年3月获北京冬残奥“残健共融”主题原创歌曲优胜奖。

王忆自出生起因患小脑偏瘫,正常的肢体和语言能力,在她来到这个世界上时便丧失了。但王忆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选择了用文字与世界交流。为了实现自己的文学梦想,她常常写作到深夜,由于无法握笔,她每写一个字,都要用尽全身力气,把文字“刻”在纸上;她不能用双手敲击键盘,只能用一根手指打字,指尖不知道被磨破了多少次。但她凭借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对文学的满腔热情,从19岁到现在,14年间陆续出版了散文集、诗集、小说集等11部作品,出版发行作品的总字数超200万字。可以说,她是用生命的一分一秒磨成了一本又一本书。她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书写了生命的赞歌,并在2019年被评为江苏省三八红旗手,中国出版集团发布的2018年中国90后作家排行榜第30名。被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誉为“不倒的生命之树”。

 

目录

序   _001

美好如诗  _002

生活如句  _044

时光如海 _084

生命如歌  _128

这一年   _162

诗与人的象征 _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