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伯爵猫》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南翔  2022年03月14日16:59

作者:南翔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ISBN:9787521215557 

内容简介

这是深圳作家南翔的短篇小说集。收入和精选了他近几年的短篇佳作,其中《伯爵猫》《凡高和他哥》《果蝠》等在《人民文学》《北京文学》发表,多数被国内重要选刊转载。南翔是以写短篇蜚声国内文坛的作家,他的短篇多以生活小事引发故事,结构情节和语言,尤其善于描写社会底层的小人物,表达他们的处境和情感,他还特别关注动物,使他的小说既有文人的情趣,也有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尤其他的语言,凝练、朴拙,富有韵味。引起了文坛注意,其中的短篇还入围了鲁迅文学奖。

作者简介

南翔,本名相南翔,深圳大学文学院教授,一级作家,深圳市作家协会顾问。著有小说、散文、评论《没有终点的轨迹》《海南的大陆女人》《南方的爱》《大学轶事》《前尘:民国遗事》《女人的葵花》《叛逆与飞翔》《当代文学创作新论》《绿皮车》《抄家》等十余种,在《人民文学》《北京文学》《上海文学》等刊发表数百篇作品,数十篇被文摘、月报和选本转载。小说获上海文学奖、北京文学奖、鲁迅文艺奖等20多个,小说第六、第七连续两届提名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四度登上中国小说排行榜。非虚构文学《手上春秋——中国手艺人》登上深圳第20届读书月“十大文学好书”,第八届书香昆明“全国十大好书”等榜单。)

目 录

001·檀香插

015·回 乡

035·曹铁匠的小尖刀

055·车前草

077·乌 鸦

089·珊瑚裸尾鼠

113·果 蝠

141·疑 心

159·痛 点

179·乘三号线往返的少妇

207·选 边

225·伯爵猫

245·凡·高和他哥

269·苦槠豆腐

289·玄 凤

309·钟表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