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独龙春风》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潘灵,段爱松  2022年04月13日09:06

《独龙春风》

作者:潘灵,段爱松

出版社:云南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1月

ISBN:9787222204195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具有史诗性精神品质的作品,全书以宏阔的视野,全景式地描写了一个世居祖国西南边陲、人口只有数千的少数民族——独龙族命运的两次跨越。次跨越,独龙族从原始社会直接迈入社会主义社会,获得了民族平等的地位,获得了民族的尊严、人的尊严;第二次跨越,独龙族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脱贫致富,迈进小康,奔向乡村振兴。该书以报告文学的形式,通过作家数次实地采访和调研,以翔实的史料和生动鲜活的故事,讲述了独龙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摆脱千年苦难命运,与整个中华民族共同迈向伟大复兴之路,抒写了一曲独龙族民族命运的壮丽史诗。从此,这个民族有了一部详细记载自己整个近现代历史的生动厚重的文学著作。

 

作者简介

潘灵,布依族,1966年生于云南巧家,1988年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中国作协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副秘书长,云南省作协副主席,《边疆文学》总编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云南省委联系专家。创作有《泥太阳》《翡暖翠寒》等作品集。曾获中国图书奖、国家图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少数民族创作骏马奖、鲁迅文学奖提名奖和云南省文学创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段爱松,云南昆明晋宁人,中国作协会员,昆明文学院院长,《滇池》副主编,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高研班。在报刊发表作品二百余万字。出版长篇小说《金缕曲》,诗集《巫辞》《弦上月光》《在漫长的旅途中》《天上元阳》,长篇报告文学《云南有个郑家庄》等。获第三届中国长诗奖、《安徽文学》年度小说奖、云南优秀作家奖、昆明文学艺术茶花奖等。

 

目录

引子

上篇 春风一度

冻得发抖的代表 ∥ 009

代表群中,也爆发出一阵复杂的喧嚣声。

王连芳突然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严重的主观主义错误。他又低头看了看两位在寒风中不停颤抖的代表,心中甚是难过。他想起此次临行前党中央、毛主席的重托,访问团最终的目标,不就是要让边疆各民族兄弟感受和享受到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为边疆民族团结、民族幸福带来的温暖和力量吗?

 

1895 年,蓝灰色眸子里的秘境 ∥ 013

这是什么地方呢?莫非这支队伍已经到达了他们期盼已久的梦幻之境?

在杜鹃、竹林密布其间的一段山脊下行处,突然,一些尸体挡住了去路,有几具尸骨的头颅上还凝固着血渍,尸体旁边还零散摆放着生活用的盆子和茶壶,这让大家心中打了一阵寒战。

“这些翻越山脉被冻死的行人,究竟是些什么人呢?”探险队长亨利·奥尔良俯下身,用他那双迷人的蓝灰色眼睛观察了一阵后,暗自嘀咕,又不得不摇摇头,轻叹一口气。

 

梦碎历史困局 ∥ 030

夏瑚听闻,不但没有被吓到,反而像是被什么激了一下,只反问了一句:“委员窃以为彼丈夫也,我丈夫也,彼外人尚且能往,我华人何独不能往?”

就是这铿锵有力的一句反问,让夏瑚下了冒死奔赴独龙江巡察的决心。

 

民国的一道深渊 ∥ 050

现存三块关于当年殖边队进驻怒俅的石碑,两块原立于福贡上帕,一块原立于碧江知罗。我们通过残缺的碑文,可以印证这段艰难但最终失败的拓边史。

 

起来,向东方的人 ∥ 069

它在追逐着什么呢?就在那一刻,这位独龙族头人,似乎预感到自己族群未来的命运,于是,他朝着苍鹰飞翔的方向,奋力挥舞双手,大吼了几声,那是独龙人自己的声音,它,在这个短暂的胜利时刻,似乎正穿透着什么,去召唤红太阳般温暖的巨大力量。

 

火焰、闪电与曙光 ∥ 097

孔志清叹了口气,心情有些沉重地回答道:“这是阿公阿祖留下来的‘礼’,但主要原因是我们只有 2000 多人,又不能与外族通婚,察瓦龙土司经常来抢我们的女娃去做奴隶,不这么办,我们怎么传宗接代?就说文面吧,过去我们的人确实曾经认为美,后来也知道不好,但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因为察瓦龙土司不抢文面的女人,我们就只好用文面来对付,不信你看看,解放后我们的姑娘还文不文面?”

 

太阳照亮的边地 ∥ 112

一时间,独龙江沸腾了,独龙村寨沸腾了,独龙同胞欢呼雀跃,打心底高兴地说:“共产党这样好,共产党的政策这样好,点起火把也找不着。有了共产党的领导,今后我们独龙人就不会再受欺负了。”

 

春风访问民族边疆 ∥ 129

“三是一切听人家。到了那里以后,人家叫你干啥就干啥,人家不愿意办的事,你们绝不要去办。主席把我们这个团定为民族访问团,我想是大有深意的,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主席没有把我们这个团叫作民族考察团或民族调查团呢?那是因为主席要让我们带着感情去做民族工作。访问是什么?访问就是要把少数民族当成知心人和亲人。你们不仅是一支队伍,还应该是一股春风,既要访,也要问,但主要是要听人家的。”周总理轻轻啜了一口茶,继续说道。

 

“我们有自己的族名啦!” ∥ 177

孔志清边使劲拍手边流泪,心热得滚烫,嗓子哽咽,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便更加使劲地拍掌。他的手拍得又红又痒又痛,但心中却像是灌满了蜂蜜,又像是有无数暖流贯穿而过。

“我们有自己的族名啦!我们有自己的族名啦……”独龙族人孔志清,在心中不停地叨念着:“独龙族、独龙族……”他恨不得马上长出一对翅膀,飞越千山万水,飞到高黎贡山和担当力卡山之间的独龙江,把这个天大的喜讯,一遍遍传递给独龙族的乡亲们!

 

下篇 春风二度

总书记的两次回信 ∥ 201

“让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奋斗的目标。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告别了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进入新时代,独龙族摆脱了长期存在的贫困状况。这生动说明,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奋斗,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水田之上的农耕跨越 ∥ 210

有好几次,当杨世荣们正准备开水田时,当地的南木萨(巫师)顾虑重重,觉得这样做会破坏当地耕作的风俗习惯,便四处向群众散布谣言:“把水引到村子里,会引来水鬼,村子就要遭殃不得安宁。水引进村来,人要得打摆子病(疟疾)。”

 

把生命系在悬崖上 ∥ 224

怒江激流,就像是无数匹野兽在嘶吼,发出令人不寒而栗的巨大怪响,汹涌湍急的江水,把江水中的石头冲洗得像蛋一般光滑,江水撞击在石头上,瞬间激起十多丈高的水花,一部分碎成无数的气沫,化作一团团气雾,回旋弥漫在江面上。陈延长坠落的地方,什么都看不到了,除了江流还是江流,就像刚才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大家的眼泪,再一次流了下来。

 

创造第一的骄子们 ∥ 248

“跟我读:人,一个人……”唐嘉伦老师大声对巴国新等同学说。

“人,一个人……”巴国新和独龙族同学们,用蹩脚的汉语跟随唐老师,一遍又一遍地朗读着。就这样,在一点点的启蒙教学中,同学们聪明好学,进步很快。

 

鱼和水的情谊 ∥ 303

“快看,那是什么?”一位小战士喊叫起来。

洪禹疏医生顺着小战士挥舞的手指方向望去,一个银白色的物体,正从缅甸方向,翻越担当力卡山,一点一点朝着他们飞来。

 

被打开的河谷 ∥ 341

杨茂便从学生中挑选了 23 名年纪稍微大一些的同学(大的18 岁,小的 14 岁),亲自带着这些同学,赶往县城背粮。

一路上,既要克服沿途极端险峻恶劣的交通环境,还得随时注意学生的人身安全。负重走路和平时甩手走路可不一样,更何况他们走的是 1964 年人马驿道开通之前的荒僻之径。真不知道杨茂老师是怎么带着这些学生,把粮食从贡山县城背运回独龙江巴坡完小的。这在今天看来,真是无法想象的事情。

但是杨茂老师他们做到了,背了 11 天,背回 1000 多斤粮食。

 

省委书记徒步进山来 ∥ 367

尽管先前已经交代,低调“秘密”地进独龙江,但省委书记翻山越岭抵达独龙江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独龙族群众感觉到,此次徒步而来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多接地气啊,激动得纷纷奔走相告:云南省最大的官,来咱们独龙江了!

 

一条决心辟天路 ∥ 395

每逢大雪开山,人马驿道上总会响起一阵又一阵的铃声,看,远远的,西藏察瓦龙马帮、中甸马帮、德钦马帮、维西马帮……驮着一批又一批物资,朝着独龙江进来了……

 

以命相搏的工作队员们 ∥ 418

李航急中生智,一下就跳到离门不远的另一扇位置比较高的窗台上蹲着。

也就是一两秒钟,一股泥石流从另一面破窗而入,巨大的冲击力,将房间里的东西全部冲翻。玻璃的碎裂声,像是一直在割着李航的耳朵,让他在一团漆黑中,有种濒临死亡的感觉。

绝望、无助,突然很想念家人。

李航的双手,紧紧拽住窗子上的钢筋,在黑暗中问自己:“难道就这么死去吗?”

 

“老县长”是个爱的形容词 ∥ 447

还有一次,高德荣到独龙江乡迪政当村迪加坝家,他一边招呼随行人员将带去的大米、食用油和腊肉给迪加坝,一边用独龙语对迪加坝说:“这些东西不是我老高送你的,是共产党关心我们独龙族,上级让我给你送来的。”

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些物品全都是高德荣自己掏钱买的,但他每次给乡亲们送东西,都一再强调是党和政府派他送来的。

 

文在独龙族心上的中国梦 ∥ 473

夜里,我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有火塘、飞虫、45 度自酿酒……还有小白在抖音号上做直播时的画面,这个精瘦略显矮小的独龙族小伙子,披着七彩的独龙毯,那些独龙江特有的宝贝,变戏法似的,一件一件,一个一个,从独龙毯里蹦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