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莫言题写书名,逄春阶长篇乡野小说《芝镇说》出版发行
来源:济南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4月13日15:36

为传承发展提升农耕文明,赓续中国报纸小说连载传统,去年大众报业集团旗下的农村大众报特约中国作协会员、资深报人逄春阶撰写长篇乡野小说《芝镇说》,边创作、边连载,持续推出142期,顺利完成第一部。近日,由山东城市出版传媒集团·济南出版社出版发行,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先生题写书名。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李桂奎倾情推荐。

《芝镇说》继承中国小说“姑妄言之,姑妄听之”“以奇趣为美”“寓传神于传奇”“以幻梦为气韵”的叙事传统,以酒文化和乡野民俗为底色,以“说”为叙述基调,牵出家、国两条线索,围绕信仰、信念、信心;乡情、风情、亲情;酒礼、酒德、酒神等展开叙述,再现了公冶祥仁、芝里老人、牛二秀才、陈珂、雷以鬯、亲老嫲嫲等芝镇人在20世纪民族危难之时的悲欢离合、爱恨情仇,真实还原齐鲁大地上普通人的生活万象,塑造了富有豪侠精神的芝镇人群像。小说基调积极向上,传承芝镇红色基因,突出初心、使命与担当,赞颂人性香醇懿德之美。

小说最迷人的是故事:芝酒浇花、当药引子,悠筐抬醉汉,坛破冰面醉……作者通过传奇故事塑造人物,尤其是性格鲜明的女性:善良而刚烈,温顺而倔强的“亲老嫲嫲”,身为妾室,地位卑微,却为自己劈开一条生路,为给儿子戒赌,砍掉自己和儿子的小拇指;尽职尽责“捞孩子”(接生),赢得乡人尊敬。王辫,不裹脚、逃婚、留学,由天真烂漫的女孩子成长为坚定的革命者。小黑母鸡,体现了个人尤其是女人在战争大背景下的选择,由被损害到依附侵犯者再到觉醒奋起反抗……这里面都是有七情六欲的真实的普通人,是普通人在不普通的年代做出的不同选择,有妥协,也有使命与担当,其中人格的高贵、人性的温暖光芒,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美好的部分。

《芝镇说》在农村大众报连载期间,学习强国、海报新闻、齐鲁壹点等同时跟进,可以说这是作者与读者深度互动的结果,出版之时,逄春阶先生在连载小说的基础上做了不少调整和修改,每一章、每一节,都改写了一遍,甚至每句话、每个字都重新推敲过,弥补了连载时留下的不少遗憾。新书出版时保留了连载时的小标题(标题也做了调整),方便读者随时从任意地方开始读。每章故事都突出传奇性,再现了千年古镇浓浓的酒乡文化,以“酒”为魂,化“酒”于文。

逄春阶先生说:“一生独爱酒,就像鸟爱飞。人没有翅膀,酒就是翅膀,酒盅一端,翅膀就往外钻,想往哪飞就往哪飞!”《芝镇说》是作者,也是所有生活的“酒徒”的一次沉醉,一次飞翔。作者塑造的芝镇,是所有“酒徒”的原乡。生活给了我们无法言说的“内伤”,故乡可以安抚游子的灵魂。

李桂奎教授在序言中说:“《芝镇说》仿佛一部鲜活的家族史,致力于叙事与抒情交织,不仅让读者感受这个世界是如何运转和流转的,而且还让读者领略、领悟人生的真谛;《芝镇说》仿佛一幕剧,在以芝镇为主的社会舞台上,传奇化的角色扮演与传神性的角色表演活灵活现;《芝镇说》又如一幅画卷,为历史,也为现实,绘制出芝镇这一脉人的传神的性情与传奇的故事。”

《芝镇说》已在济南出版社天猫旗舰店上架,各地新华书店也在陆续上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