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引发热烈反响,半个多月已收作品三百余部
来源:作家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22年04月15日09:10
关键词:作家出版社

中国作家协会于2022年3月17日全面发布“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征稿启事,邀请全国广大作家和所有文学写作者共同拥抱新时代、书写新山乡,以原创长篇小说形式聚焦新时代中国山乡天翻地覆的史诗性变革,多角度展现乡村时代变迁,生动讲述感天动地的山乡故事。通过塑造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艺术地再现新时代农民有情有义的新生活,彰显新时代精神特质和理想追求。

此次“创作计划”面向全社会征稿,面向所有作家和文学写作者。征稿启事发布后,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除了很多专业作家拿出自己的创作计划,作家出版社陆续收到三百余篇来自社会各界的投稿,其中除了少量大纲,大部分都是已经成稿作品,有的甚至是几部曲的大部头作品,目前已经收到的稿件已经近6千万字,足以见得广大写作者们的热情。

“创作计划”倡导山乡人写山乡巨变,注重发掘那些身在山乡基层、饱含创作激情的写作力量。通过这一计划,将推出一批有朝气、有潜质、有阅历、有泥土气息和创新精神的作家。“创作计划”还向网络作家敞开怀抱,鼓励、支持、引导他们成为新时代文学精品创作的有生力量。

目前,作家出版社收到的来稿中既有专业作家的作品,又有山乡人写的山乡事,还有网络作家的创作。此外,很多在线写作平台对此次活动也高度重视,有写作平台迅速梳理近两年的征文活动,并从中挑选出二十余篇优质稿件推荐给作家社。来稿中有讲述山乡青年创业的故事,也有村书记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曲折艰辛;作品聚焦角度也是多姿多彩,有写民宿的,有写养殖的,有写种植的,有写治理污染的,有立足电力建设的,有立足邮电发展的。从目前来稿状况看,各种文本既有接地气的乡土气息,也有贴近当下的时尚元素。一些作者除了发来自己的作品,更对这次活动充满期待,有来自乡村的作者说,这次中国作协敞开大门,对所有写作者发出征文,也让自己写作的梦想重新点燃,希望能把握这次机会,把自己熟悉的生活熟悉的故事写出来,让更多人看到一路成长的山乡人。还有作者表示,创作计划给自己近几年的创作提供了启发和方向,山乡巨变应该写、值得大书特书。

在4月12日举办的”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媒体沟通会上,作家出版社董事长路英勇介绍,“创作计划”成果要达到思想性和艺术性高度统一,兼具优异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希望最终遴选出的作品是真正的“高峰”之作。为提升作品品质,“创作计划”将充分调动、整合中国作协系统以及全国文学界的资源力量,广泛联系作者,有针对性地开展组稿工作。出版社将组织多种形式的改稿会,或选派知名作家、评论家、资深编辑与作者形成一对一组合,有针对性地指导作者有效提升作品品质。

中国作协和作家出版社始终将作品质量放在首位,这次创作计划持续五年,并不是以往常见的征文,而是希望有更多的写作者将视角投射过来,聚焦火热的生活,沉下心来,创作出与伟大时代相衬的精品力作。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也会有优秀的作者“冒”出头来。

同时,作家出版社将推动“创作计划”成果实现向影视、戏剧、网络音视频等文艺形态和传播介质的IP转化,不断强化文学作品知识产权的深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开发利用。通过加强文学与新媒体新业态新技术的交融交汇,推动“创作计划”成果充分释放文学潜能、价值,持续提升文学传播的影响力和到达率。

“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奋力推进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一“创作计划”,有助于鼓励、支持、引导广大文学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创作反映农民生产生活和乡村振兴实践的优秀之作,充分展示新时代农村的伟大变革和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面貌,以文学力量“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用跟得上时代的文学精品“开拓文艺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