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爷爷的老房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秋生  2022年04月11日11:42

《爷爷的老房子》

作者:张秋生

出版社: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ISBN:9787531361091

定价:22.00元

 

内容简介

爷爷带小孙子重回他童年住的弄堂。这里有结构别致的老建筑、庭院中开满白色花的夹竹桃树,还有凉风吹送到弄堂口夹带着邻里亲切的交谈声,如一幅幅流动的纸上画卷。祖孙俩坐在老房子的楼梯上,抚摸着上面深深浅浅的木纹,仿佛回到了爷爷小时候的时光里。爷爷讲起了曾经住在这里的一个小裁缝和一只虎斑猫的故事。现实和回忆的双线叙事交错并行,展现了时空流转中老弄堂的动人故事和浓浓的邻里亲情。

 

作者简介

张秋生,被誉为“小巴掌童话之父”,是中国几代人童年阅读的提灯人。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开始创作儿歌、童话至今,笔耕不辍,他始终和孩子们在一起、和写作在一起,创作了许多经典的儿童文学作品,其中多篇入选小学语文课本。曾获新时期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冰心图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张天翼童话寓言奖及全国少儿报刊荣誉奖叶圣陶奖、上海韬奋新闻奖等。

 

目 录

一、爷爷要回老房子住 / 1

二、长长的弄堂 / 4

三、老房子和庭院 / 9

四、两棵高大的夹竹桃 / 19

五、后门口的“绝交” / 30

六、楼梯上,黄昏故事的开始 / 43

七、老裁缝、小裁缝和神秘猫的出现 / 53

八、宁波老宁和猫宁 / 61

九、裁缝铺的风波 / 68

十、当个好裁缝 / 74

十一、在案板上行走的“猫步” / 80

十二、一件改变命运的背心 / 85

十三、故事的结局 / 90

十四、尾声 / 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