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央芭蕾舞团第12届芭蕾创意工作坊即将上演 “1/12”呈现十二载坚守与展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2年04月11日14:24
关键词:中央芭蕾舞团

记者从中央芭蕾舞团获悉,一年一度的中央芭蕾舞团“芭蕾创意工作坊”(Workshop)即将于4月12日至13日再度登上北京天桥剧场的舞台,以年轻创作人才的奇思妙想和前沿创意,为观众们带来新奇而独特的艺术体验。

创意主题“1/12”关注创作中的每一个“人”

“芭蕾创意工作坊”创立于2010年,在这个中芭为培养青年艺术人才而倾力打造的公益品牌项目中,年轻的艺术家们以蓬勃的创造力和饱满的生命力创作了众多精彩的作品,一批批优秀的艺术人才和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推动中国原创芭蕾的发展、助力青年人才实现艺术梦想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广阔舞台。如今,中芭这一标志性的品牌项目已经走过12载的成长与磨砺,即将上演的“第十二届芭蕾创意工作坊”将以“1/12”为题,为观众们带来10部各具特色的新锐力作。

在“1/12”这一主题中,“12”代表的是Workshop自创立以来所经历的12个年头,亦是今年参与到工作坊中的12位编导,同时这个在中国文化中象征圆满与轮回的数字“12”也寓意着Workshop不断地坚守与启航新征程的展望;“1”则代表了参与到工作坊中的每一个人,以及他们或正在发生或曾经经历过的第一次创作,更代表了Workshop平台和参与其中的每一个人那永恒不变的“初心”。

中芭团长、艺术总监冯英表示:“‘芭蕾创意工作坊’创办至今已经走过了12个年头,很多年轻的演员通过这个平台成为了优秀的编导,无论中芭还是参与到其中的年轻艺术家们,都有着很多的收获。本届工作坊从作品体量、参与人数而言都创下了历届之最,展现出了中芭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未来可期的创作力量。观众们即将看到的这10个作品,题材丰富、各具特色,是年轻的创作者们关注当下社会、关注人们喜怒哀乐,从而引发思考并由此所产生的创作。希望这个平台在未来能够不断勇攀艺术高峰,涌现出更多让观众们喜闻乐见的作品。”

担任本届Workshop总导演的是中芭优秀青年编舞家王思正,他表示:“在Workshop中,比起创作和表演,我更关注的是舞蹈背后的‘人’。12年来每一位新加入进来的人虽然作品风格各异,但都在面临着相同的问题与困惑,也都在品尝着相同的喜悦和成就感,而每一个人则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经历成长、转变。‘12’象征着时间走过的一个循环,这是每一位编导在自己的作品中走过的一个环,是发起者与组织者在这个平台中经历的一个环,也是创作者们在创作道路上走过的一个环。环环复始,初心无变。”同时他还透露将在本届Workshop中加入一个特殊的环节,以致敬其12年来持续为青年艺术家所提供的创作支持和展示平台。

10部作品题材丰富、内容多元、形式新颖、各具特色

在本届Workshop中既有经验丰富的老一辈芭蕾编导重新回归舞台,也有中芭创作团队的中坚力量奉献新作,亦有优秀青年演员在创作道路上的尝试与拓展,更有中芭舞校的学子初试声啼……他们的创作是个人经历与感悟的深情抒发,同时也连缀成一体谱写出带有中国芭蕾艺术在不同时期鲜明特色的华彩篇章。

用芭蕾艺术讲好中国故事。如何用芭蕾这门西方艺术语汇服务于中国的文化与审美,一直以来都是中国芭蕾人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本届Workshop中观众们也将看到年轻一代编导们在此领域进行的尝试。编导孙海峰以《弈》为题展现了“人生如棋,落子无悔”的主题,棋盘之上有限的棋子造就了棋局无限,而人的一生虽然有限,但是想象力和创造力却是无限的。编导苏洋的《寻找钟子期》,将现代的“我”和古代的俞伯牙重合在同一空间,伯牙抚琴诉说对子期的思念,编导也以此展现出渴求知音、秉承初心、执着寻觅的美好愿望。编导舒均均的作品芭蕾诗剧《舒体之魂》节选版则表达了其对父亲舒同,这位共和国开国将领、中国书法事业的传承和开拓者的敬仰与追忆,将其书法化作墨韵仙子,与大师同忆峥嵘岁月。编导李俊的《春归何处》取材自电视剧《大宅门》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女性——白玉婷,以她的爱情故事作为聚焦点,亦将芭蕾和京剧两种表现形式的融合在其中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探索。

以艺术的凝练感悟生活的百态。艺术来源于生活,青年编导们凝视当下,用精心创作的作品,表达着对自己所处时代与环境的所思所想。编导李庄庄的《生活进行时》以一位被赶出办公室的职工和一位为了生活奔波的外卖员的偶然相遇而展开,通过他们在电梯这个狭小空间里的意外碰撞,展现出不同的工作、不同的人生、相似的立场,以及进行中的生活。编导李旸的《最长的旅程》则是用一段平凡的旋律,静静听时间淌过,用普通律动的重复性的肢体动作,悦然看人们爱着、彼此陪伴着、认真生活着,走完一生又一生的过程。编导彭捷的《家》探讨了大都市中人们的归属感,有时候真正的归属感不是来源于某一种物质,它可能是一句温暖的话,可能是一个回眸、一个拥抱,你在哪里,哪里就是家。编导刘雪晨的《离离原上草》讲述了一个四处为家的男孩儿与两棵顽强的野草之间的一场对话,经过挣扎、寻找,终于在寒冬的末尾绽发出生机,完成了对自我的蜕变。

以全新的尝试开拓更广阔的自我。在Workshop这个始终鼓励创新的平台中,年轻编导们也在用创作不断拓展着自我的边界,实践着自我的艺术构想。编导徐琰、王济禹此次联手创作了题材新颖的作品《LIVE SHOW》,虚构了一档24小时记录着一个被创造出来的空间的娱乐节目,“吉赛尔”作为唯一的主角成长于此,并从未离开,生活在精心编织的谎言中。此次Workshop中年龄最小的参与者是来自中芭舞校的学生闫梦玄,通用舞蹈创作的方式记录了其在脚踝后游离骨摘除手术的术后康复期间的心路历程,以稚嫩的编舞表达了期盼伤愈、期盼继续舞蹈的真挚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