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红船启航”:从开天辟地到共同富裕的百年史诗 ——丁晓平长篇报告文学《红船启航》研讨会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4月09日21:53

4月9日上午,由《文艺报》社、中共嘉兴市委、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浙江教育出版集团、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的长篇报告文学《红船启航》研讨会以视频连线形式在北京、杭州、嘉兴三地同步召开。

4月9日,《红船启航》研讨会在北京、杭州、嘉兴三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何建明,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杨芳,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办公室主任李杲,中共嘉兴市委原常委、市委宣传部原部长、市委一级巡视员祝亚伟,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浙江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臧军,以及白烨、潘凯雄等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研讨会由《文艺报》社总编辑、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梁鸿鹰主持。

《红船启航》是军旅作家丁晓平历时四年潜心创作的一部横跨文学与历史的长篇报告文学,是浙江省、嘉兴市为庆祝建党百年,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传承红色根脉打造的文艺精品力作。全书分上下两卷。上卷《红船劈波行》生动讲述了五四运动以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以及中共“一大”在上海和嘉兴南湖召开的经过,完整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建党历程。下卷《精神照人心》第一次系统讲述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建成发展、红船的仿制过程,深入挖掘记录了嘉兴人民保护、建设和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红船精神,描绘共同富裕新画卷的感人故事。

阎晶明在致辞中谈到,《红船启航》是丁晓平在建党百年之际推出的一部重要作品。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做出过重要指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研讨《红船启航》,弘扬永不过时的“红船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历史这一题材,一直是创作的热点,创作者竞相表达,故事背后还有故事,人物的背后还有人物,随着时间的推演还会继续被书写。丁晓平对党史有深厚的研究,对党史人物、故事有深厚的感情,同时还有个人深厚的文化、文学的底蕴,承担创作这部作品的任务是当之无愧的。阎晶明表示,《红船启航》全面书写了历史的多个面向,深入发掘“红船精神”,同时写出了自己的特色。就“红船”这一概念而言,丁晓平不只写了1921年的红船故事,而是跨越100年,也写了2021年的红船故事,这是该作品的一个鲜明特点。其次,作品里既有对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党的早期重要领导人的经历的书写,也巧妙地从小人物入手,比如以王会悟的视角逐渐打开历史的扇面。整个故事既有党史的精准、严肃,同时有强烈的可读性和亲切感。他希望丁晓平今后能为读者献出更多更好的优质作品。

何建明谈到,在革命历史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当中,丁晓平是较为优秀的部队作家之一,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深厚的革命情怀。他认为,书写一个历史事件的报告文学作品的创作难点在于不能对历史的真实性随便加以改动。同时,就这一题材而言,既要写历史,又要写现实,更多地还要表现红船精神,这是这部作品的难点,也是其重要意义所在。从作品来看,丁晓平处理完成得很好。何建明希望丁晓平能够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把革命题材、军队题材和历史题材写好。“我们党的历史还有很多宝贵之处可以被书写出来,需要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继续向前走。”

《红船启航》研讨会杭州分会场

《红船启航》研讨会嘉兴分会场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作为“三个地”的典型代表,嘉兴市委、市政府聚焦“红船”根脉,大力挖掘、研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围绕讲好党的故事、红船故事、浙江故事,推出以报告文学《红船启航》为代表的一批立意高远、艺术精湛、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知名度的文艺精品。杨芳、李杲、祝亚伟、鲍洪俊、臧军等在研讨会上致辞,肯定了《红船启航》回溯建党和中共一大召开的曲折历程,记录浙江赓续红色根脉、走向共同富裕的感人故事,彰显伟大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汇聚奋进新征程磅礴力量的重要意义。

与会专家围绕《红船启航》的当代价值、文学气象、人物特色、语言风格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气氛热烈。专家认为,《红船启航》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回到历史原点与源头,通过书写红船再现、重温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红船精神,从“小人物”入手、从“大时代”落笔,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苦探索,反映出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总趋势,反映出“红船精神”对于当代中国重大而深远的启示。

与会者认为,该书吸取近年党史研究的新成果,真实、生动、完整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全景式揭示了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内在逻辑和精神实质,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描绘了“从红楼到红船、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开天辟地到共同富裕”的百年党史的壮阔画卷,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精神谱系的历史主动、政治自觉和践行“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兼具政治高度、思想深度、艺术厚度和文学温度,给新时代的读者带来许多新史实、新发现和新认知、新启示,是百年大党精神史的本真叙事,也是“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据悉,该书先后入选中宣部2021年度主题出版重点作品、“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军队庆祝建党100周年军事文艺重点选题。自2021年7月由浙江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上市以来,《红船启航》受到来自文学界、出版界、读者的广泛关注,荣登“中国好书”2021年10月榜单榜首、中宣部“书映百年伟业”好书荐读11月书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1年优秀畅销书排行榜总榜、2021“百道好书榜”主题出版类年榜、2021年度“浙版传媒好书”等多个榜单,连续多次加印,销量达13万册。

作者丁晓平介绍了《红船启航》一书的创作过程并向支持采访、创作、出版的领导、师长、朋友以及广大读者表示感谢。他说,从创作的实践来看,历史写作最大的难点是如何在人人都知道结果的情况下,让故事依然有新鲜和悬念,推陈出新,无限接近和抵达真实,从而人人才能在老故事中看到新意,获得新启迪。这也是自己在这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努力解决的问题——把党史写得好看好读、有趣有益,既写出历史的筋骨,又写出历史的血肉,见人见事见精神。“与其说《红船启航》是我20年坚持党史题材写作的一个成果,不如说这是以陈独秀、李大钊和毛泽东等革命先驱、先辈们用他们的信仰、信念和生命书写的伟大史诗,也是一代代南湖儿女用他们的信仰、信念和初心书写的时代华章,而我只是做了一个历史记录员的工作而已。”

程绍武、李炳银、黄传会、王宏甲、周徐、贺绍俊、张陵、汪守德、胡军、杨晓升、秦艳华、刘琼、李潘、丁晓原、刘笑伟、刘秀娟、王国平、王登峰、何成梁、楚蓓蓓、张建江、邹亮、周俊、张宪义、杨琳琳、傅琦红、杨自强等学者、评论家参加研讨会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