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名家谈写作 青衫取醉:都市题材,超越现实一点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青衫取醉   2022年04月09日06:56

青衫取醉,阅文集团大神作家,以游戏类型小说创作为主。代表作《全能游戏设计师》《超凡玩家》《重启游戏时代》《主神绘卷》《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等,《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入选探照灯书评人好书榜2021年度十大网络原创小说。

我想从《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谈一谈我对都市题材网络小说的理解。主要分成两个方面:一是目前都市读者的口味倾向;二是我在创作过程中的单元化写作模式。

网文中的都市题材可以理解为介于现实题材与纯幻想题材之间。纯现实题材中不存在任何超自然力量,或者作者直接做出的无需解释的设定,而纯幻想题材中则有大量自成体系的、作者完全发挥想象力构造出来的设定。

而网文中的都市题材则更像是介于两者之间:往往只有一两条能够颠覆现实、完全由作者设定的“金手指”,这一条金手指在现实中几乎绝对没有发生的可能性,但同时,它又不足以影响和改变故事中整个世界的基本运作模式。

网文中都市题材的这种特质,显然与读者的口味倾向密不可分。

都市的读者最大的愿望是在都市题材中找到脱胎于现实,同时又高于现实的快乐。他们的口味整体上是以轻松为主,诙谐幽默、无压力的文风会更受欢迎。

纯现实题材有着过于沉重的压力,而纯幻想题材又容易太过高高在上、不接地气,让读者难以代入日常生活。因此,网文中主流的都市题材小说就呈现出了目前的这种状态:超越现实,但只超越一点点。

而都市小说的精髓,就在于这其中度的把握,如果超出现实太多就会过于脱离现实,而如果不够的话,又很难写出超越一般现实的剧情、很难给读者带来新颖的感受。

通过一个“金手指”,强行让现实中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成为可能,并由此引出一系列或荒诞、或黑色幽默、或感人肺腑的故事。这既确保了故事对读者有极强的吸引力,让他们能够感受到现实中感受不到的情绪,又确保了故事仍旧会比较接地气,有一些能够体现日常细节,引发读者共鸣的东西,从而让都市题材有了独特的魅力。

因此,许多爆款都市题材,尤其是爆款的专业文,都有类似的倾向。一个普通的职业,一个专门的专业分类,再加上一个拓展性很强、有趣的“金手指”,故事也就自然而然地展开了。

我在写《亏成首富从游戏开始》的时候,也是抓住了读者的这种口味倾向,用一个特殊的系统将主角的动机从赚钱变成亏钱,而这一动机又不能被别人知道,于是由此产生了配角对他的误解,也由此引发出一系列令人捧腹的故事。

而在写作模式方面,我更倾向于单元化的写作模式。

相比于一些传统玄幻作者、仙侠作者的草蛇灰线,在一开始就构架一个庞大的世界和纷乱复杂的剧情,都市题材的读者们更倾向于简单明确的主线。他们整体更偏好轻松幽默的文风,看书喜欢无压力的氛围,所以单元化的结构虽然简单,但也最能在初期迎合这些读者的口味。

所谓的单元化写作,就是用一个个单元将整个故事架构起来。在构思一个情节的时候,先构思这一情节的主要单元内容。以都市题材为例,假如主角要拍摄一部电影,或者制作一款游戏。那么在构思的时候,就要先构思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什么样的游戏,它的主要卖点在哪。

确定主要卖点后,再去丰富它的细节,例如,其中有没有什么名场面,有没有会引发读者与玩家强烈共鸣的细节,将内容逐渐丰富。

等电影或游戏的主要内容敲定后,再围绕内容,去设计周边剧情。比如,这部作品一定有许多拍摄或开发上的难点,主角应该如何去克服,是自己想办法,还是寻求其他配角的帮助;这部作品在开始宣传的时候必然会引发一些期待和误解,要如何去创造有利的舆论;作品与公众见面后,公众会是如何反应,口碑有没有先下滑再逆势反弹的可能性;在这部作品最终有定论之后,会不会对主角未来的规划,乃至整个行业的规则产生影响,等等。

如此一来,一个完整的单元就形成了。

这样一个单元从头到尾捋顺下来,就只有一条故事线,对读者来说,可以很快速地经历一个情绪的从铺垫到上升、到高潮再到收尾的全过程,阅读体验是很好的。

结合具体作品谈,我在构思《亏成首富》的情节时就运用这种写法。例如主角制作的第三款游戏《游戏制作人》,我最初是想写一个“元游戏”的特殊游戏类型。这种游戏类型是通过让游戏中的角色面向玩家对话,从而制造出“打破第四面墙”的特殊感觉,因为这本身是一个相当小众的游戏类型,成功的概率比较低,所以很符合本书的题材。

在确定了元游戏的类型后,我开始思考它的包装。既然是“打破第四面墙”,而主角又是一个游戏设计师,那么让玩家代入到游戏设计师的视角肯定是最好的。于是《游戏制作人》这个游戏标题就应运而生了,确定了这是一个玩家扮演游戏设计师做出选择、制作游戏,而旁白作为“键盘侠”指点江山干扰玩家判断的游戏。

确定了游戏内容之后就是给主角找一个合理的理由把它做出来。恰好在之前的剧情中,主角因为前两款游戏的爆火而意外困扰,于是自然地萌生出“做一款吐槽、劝退玩家的游戏”这样的想法。于是在主角的视角中,这款游戏是一款吐槽玩家、干扰玩家、让玩家体会到游戏制作不易的游戏,同时它又是一款小众游戏,赔钱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紧接着围绕这款游戏,又衍生出了游戏博主被迫尬吹、同行不看好、玩家们玩得一头雾水等情节,让前期的内容更加充满悬念,而后再通过游戏博主的解读,让玩家们意识到了这款游戏的好玩之处,从而造成了反转的效果,完成了单元化剧情的完整内容。

而在一个个单元架构完成之后,就可以在单元的间隙中,加入各种“填充物”,让整个故事更加流畅、丰富。

例如,主角在拍摄电影的过程中,为了克服困难,不可避免地要跟制片人、演员、剧务等角色产生交集,而其中的关键配角,在不同单元的过渡中,也可以加入许多与主角的日常互动,或者更偏向于生活化的剧情。

同时,在单元化内容的创作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金手指”要素对整个情节的影响。因为它是一个最佳的剧情引线,能够让剧情快速地进入到单元内容之中,并且很快速地让读者知道这一阶段主角的主要目标,从而加快剧情节奏。

从目前读者的口味来看,未来都市题材整体还是延续这样的趋势,脱胎于现实、保证内容比较接地气,但又超出现实,通过一个颠覆现实的小设定引出许多有趣的故事。

不过未来随着内容的不断优化发展,都市题材肯定也会逐渐变得更加精品化,应该主要会体现在内容的专业程度更高、内涵更丰富深刻,配角和主角的人物刻画不再是工具人,而是更加鲜明。

这也是大部分都市题材网文作者在努力的一个大方向。

(栏目策划: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