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达斡尔艾门之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颖丽  2022年04月08日11:27

《达斡尔艾门之歌》

作者:吴颖丽

出版单位: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ISBN: 978-7-5212-1551-9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达斡尔族是古老的北方少数民族,民族发展史源远流长,民族特质鲜明,民族文化丰厚。长期以来,他们与我国各族人民一道,为中华文明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值得用任何一种真善美的文学艺术样式记录和赞颂。长诗《达斡尔艾门之歌》正是这样一种记录和赞颂。该诗创作过程历时 5 年,成诗近 400 行,通过“山水之子达斡尔”“世代忠烈达斡尔”“生生不息达斡尔”三个有机组成部分,较为全面深刻地诗意勾勒了达斡尔族千百年来发祥发展历史样貌,其字里行间对于达斡尔族迁徙生息、卫国戍边等历史事件的钩沉尤为突出醒目,令达斡尔族敬畏自然、挚爱家国等精神内核及忠于正义、不畏牺牲等高洁情怀跃然纸上,令人感佩、催人深思。该诗通篇以富含达斡尔族文化积淀的传统民歌为经纬,兼容神话传说、民间谣曲及现代诗写等多重诗学要素,娓娓铺陈,绵绵织就,叙事、抒情、哲思并茂,结构形制严谨而深弘,诗境空间高阔而柔婉,语风跌宕生动,音律流畅明朗,被诗评界誉为"达斡尔族微史诗",是一首当代达斡尔民族“遥远又贴近,古老又年轻的歌谣”,也将是一首中华民族大家庭多声部合唱中“穿越时空从未停歇的歌谣”。

 

作者简介

吴颖丽,达斡尔族,出生于内蒙古,现居北京。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诗作散见《人民文学》《民族文学》《北京文学》《诗刊》《星星》《草原》及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等专业媒体,并入选多种诗歌年选。诗集《向日葵》入围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诗集《我看到了你的麦田》入选中华出版促进会赠送"一带一路"国家书目,诗集《一个热爱太阳的民族》等被译介为僧伽罗文、西里尔蒙古文及俄、法、英等多个文种。

 

目录

      古老记忆与民族志书写

——读诗人吴颖丽长诗《达斡尔艾门之歌》有感 希乐德格 / 005

古老的抒情与大地的歌谣

——评诗人吴颖丽长诗《达斡尔艾门之歌》 张高峰 / 013

山水之子达斡尔 / 021

所有的父亲都是山林的衍生 所有的母亲都是江河的化身 / 023

所有的爱侣都是亲密的伙伴 所有的院落都是天生的乐园 / 037

所有的结局都期许团聚 所有的灵魂都涌向甘美 / 051

世代忠烈达斡尔 / 061

因为挚爱所以献祭 因为忠烈所以安息 / 063

舍弃但疼惜 远离但铭记 / 073

牺牲是为了安宁 献祭的意义在于和平 / 083

生生不息达斡尔 / 089

山水微醺达斡尔 / 091

草木清欢达斡尔 / 099

生生不息达斡尔 / 107

有关注释 / 113

推荐语 / 119

 

推荐语

达斡尔族女诗人吴颖丽的诗集《达斡尔艾门之歌》用史诗的笔触深描出一个古老而伟大民族的神性力量和赓续不绝的生存精神,全书凝聚了对本民族文化发生发展演变历程深沉的原型追忆、祛魅与现代诗意阐释,以对本民族开放包容的历史生命的敬畏之心,对中华诗歌美学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实践能力,为深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具体生动的当代民族文学实践个案。

——阿库乌雾(罗庆春)(西南民族大学教授,诗人,民族文学评论家)

 

吴颖丽的《达斡尔艾门之歌》是一首多声部的复调乐章,也是一座用诗歌雕造的达斡尔艾门的壮丽群雕。吴颖丽的诗歌魅力,不是玩弄语言的变形和辞藻的华丽,而是来自古老民族传统与现代诗歌互动的张力、来自追寻一个民族几经迁徙却绵延不绝的秘密的歌唱主题乘着无形力量的翅膀在天地间的飞翔。在吴颖丽的诗歌中,有着不断重复的唱不完的意象,而这正是她在层层叠叠地雕塑着一个无比庄严的诗歌意象——民族的灵魂。

——陈岗龙(多兰)(北京大学教授,诗人)

 

诗如其人,了解其人、再读其诗,无法不为吴颖丽诗中透出的干净美丽、自然真诚而动容。《达斡尔艾门之歌》是达斡尔民族诗人吴颖丽为达斡尔民族所写的一首史诗歌谣,新颖的结构、真诚的叙述者形象和主题思想的有机统一使得这首长诗读来荡气回肠、百转千回。当今诗歌缺少的不是技巧的淬炼,而是对诗歌的虔诚、热爱和敬畏,更重要的是,吴颖丽自始至终都保持着一颗少数民族诗人的初心。

——李濛濛(文学博士,云南民族大学教师)

 

吴颖丽的长诗《达斡尔艾门之歌》述说了达斡尔族勇敢向前、辛勤劳作、乐观豁达、生生不息的历史生活画卷。长诗根植于达斡尔族的生活与血脉,充溢着对民族美好心境的抒发,对民族坚强忠勇的赞叹,对民族幸福未来的祝愿。长诗立意独到,情怀博远,哲思深邃,达斡尔族民歌里承载的岁月沧桑,歌声中凝结的隽永意境,都为长诗叙述开辟了崭新的路径,使得长诗的民族文化底蕴更为厚重,更有了能触及人们心灵深处的通道。长诗通过《山水之子达斡尔》《世代忠烈达斡尔》《生生不息达斡尔》三个篇章,礼赞民族,礼赞生活,充满诗意之美,展现和祝福了我们达斡尔族和其他各兄弟民族一样,有着美好的生活和向往。

——毅松(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达斡尔学会理事长)

 

达斡尔诗人吴颖丽用《达斡尔艾门之歌》为达斡尔民族代言,以一个达斡尔女儿的视角,“用歌声题诗”的方法,饱含无比热爱自己民族的情感,完整地用诗歌描写达斡尔民族的历史、文化、情感、特色,在歌颂达斡尔醇厚高洁、爱国爱家、忠烈正义的品格中,表达达斡尔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自豪和骄傲,也描述了达斡尔族为中华民族文化做出的巨大贡献。鲜明地表达了“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这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杨彬(中南民族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

 

打捞历史,重塑记忆,尝试还原达斡尔民族的过去,同时实现与“现代”的对接;而关键的难度,是要用民歌形式来完成这一切——它不需要展示写作者的话语,而是要消弭个人的痕迹。

我读到了来自血肉和生命深处的激情,那是莽野召唤着游子归乡,母亲目送着儿女出征。民歌与爱赋予了它强劲的叙述动力,它因此而饱满和酣畅,也因此明丽而质朴。

——张清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诗人,文学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