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约300件台港澳设计作品获颁第七届“华灿奖”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黄扬  杨丁淼  2022年04月05日08:42

第七届“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4月2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颁奖仪式,在北京和昆山设主会场,台北、武汉等地设分会场,部分获奖者在线参会。

记者从北京主会场获悉,911件(套)设计作品获奖,其中约300件来自台港澳地区。获最高奖项“全场大奖”的2件(套)作品,分别来自大陆参赛者李乔良与台湾参赛者林巧苹。

本届“华灿奖”以“融·和”为主题,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共同主办。据介绍,本届赛事新设十大赛区,通过赛制改革等方式加大面向台港澳赛区的推广征稿力度,提高台港澳设计师的参与度。去年4月赛事启动以来,经过6个月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两岸暨香港、澳门1004所高校及单位的33153项参赛作品。作品数量较上届增长185%,其中来自台港澳地区作品数量增长330%。

本届竞赛还组织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北京礼物”“华灿运河·吴门望亭”“蒲公英中学‘学校即博物馆’文创产品”等定向主题的作品征集,帮助设计作品更好与产业融合,实现市场转化。

受疫情影响,本届“华灿奖”首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颁奖仪式,全程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超过10万。

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华灿工场董事长李伟国告诉记者,不少台湾参赛者表示,希望以“华灿奖”为桥梁参与两岸设计人才交流,期待疫情之后早日来大陆参加活动。

“华灿奖”于2014年创立,已成为两岸暨港澳地区颇具影响力的文创设计大赛。赛季评选以创新、时尚、实用为评审原则,评委由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专业评委、产业评委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