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市》2022年第4期目录
来源:《都市》 |   2022年04月02日14:59

卷首语

又是草长莺飞时节。这当儿,一个愣神,春天就会走出很远。不过,谁还在为错过一次花开而沮丧?人世间,盛大的约会不曾散场。

清明时节的祭典,呼唤灵魂的庄肃安康。人世间,有一种轻弃诺言的“忙”值得轻蔑。陈年的小说《重明鸟》中,母亲毫不含糊地操心着丈夫“那一边”的世界,与其说是重温相濡以沫,不如说是信奉生命融合,她与丈夫还活在一块,骄傲地活在养儿育女的奋力奔跑路上。故事原本波澜不惊,忽而一只火红大鸟掀起波涛,没有答案的“重明鸟”,让阴阳参差、世相对照。人世间,有一种痴情叫安详,有一种追逐叫徒劳。

用“一斧子劈下来”形容暖阳骤转寒流的,是杨红光的“太原故事”。小说《邂逅唐依曼》中,此间独具的都市风韵,读来口感温厚,滋味绵长。萧瑟袭来的季节,这座北方名城反倒更有一种水落石出的坦荡。“蒙山晓月”在一夜小风后唤醒;“汾河晚渡”扬起穿越而来的桨声……古朴与现代、时尚调和得恰到好处,这一次,从容淡定的游历者,无法忽略一种气爽情真、质朴大方。人世间,无法超越的浪漫,恰是这般爱的邂逅。且看太原女子的活泼、轻辣,如何让南方小伙品出婉转多情。

读武陵驿的小说《被子都方正,窗户都明亮》,深感其叙述的冷静与深长。三分水上、七分水下的讲述,悬念的兑现亦甚是吝啬,叙述者何人?端的如此“高冷”。故事中,帽老师超人的品行和操守,换来了学生说不清、道不明的厌恨,顺着这迷局,被子、窗户这些小事儿,却也能把人性深处穿透。小说逆笔藏锋描画“帽子人格”。人世间,有这白天无可挑剔、晚上戴着帽子睡觉的人,他夜半从地铺上脱走真身,其间的真相令人恐怖……

人世间,有一种表情叫“微醉”。罗晓玲的小说《微醉》,写在了婆媳关系郁闷僵持的阴影处。两瓶啤酒一场微醉,改变了媳妇预设的剧情,而这酒喝得憋屈,喝得沉闷,出于自我解脱的处心积虑,眼看就要泡汤……人世间,有种微醉始料未及,滋味最是不同寻常。

幼年时,那青衣之华彩的倏然幻灭,让“我”心中的人间至美一度归于缥缈。紫箫的《情义青衣》中,有霓裳彩影、隔水佳人,摇曳出多少高蹈独绝的魂灵。她们跳脱出沉闷板结,美得像风、像梦;她们过于绚烂而又惊世骇俗,毅然奔赴脱尘而去的宿命。她们抑或蛾眉长袖,但总归玉洁冰清,万般情义,说不尽的风度。“我”在对此的迷恋与追逐中,获得“愿逐月华流照君”的另一种生命。人世间,有一种坚硬,是身轻如羽、超凡脱尘。

文 /刘照华(《都市》主编)

目录

太原故事

邂逅唐依曼(中篇小说) /杨红光

创作谈:让人们爱起来 让城市动起来 /杨红光

短篇小说

重明鸟 /陈 年

被子都方正,窗户都明亮 /武陵驿

微醉 /罗晓玲

指尖视觉(随笔)

飞翔的快意 /指 尖

都市写作者访谈

——特邀主持人:李昌鹏

宋小词:有些东西它就刻在你的身体里

创意·阅刊

创意写作视角下的期刊小说品鉴(之四)

人物的塑造 /贾若萱

小说的空间 /李苇子

小说故事的戏剧性 /张 敦

你确切地知道吗? /钟小骏

散 文

情义青衣 /紫 箫

误入城市许多年 /半 文

野人仰望苍穹 /邱美煊

素食三味 /李 梅

评 论

最美的东西全在土里 /王立世

“另一种生活” /张卫平

都市诗歌

将诗歌写在秋雨铺展开的窗台下 (组诗) /悦 芳

部分的美(组诗) /宫白云

大动脉的别样风景(组诗) /王行水

时光的暗语(组诗) /熊加平

短诗点评

——特邀点评人:陈啊妮

春天的鸟语 /空灵部落

父亲是个泥瓦匠 /王俊才

一把锁的时光 /兰琪儿

听雨 /杨 艺

顺从的词语 /白瀚水

心灵的品级 /孟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