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市》2022年第3期目录
来源:《都市》 |   2022年04月02日14:53

卷首语

雨水一过,寒流已显羞怯。漪汾桥、胜利桥处的橡皮坝上清水流泻。这水路过了西北山口的烈石寒泉、窦大夫祠,向南驶向“雁丘”故事、汾河晚渡……

在本期“太原故事”里,我们品味着此间风俗、领略着汾河灵气。正如本期受访“都市写作者”宋尾所言:“好的城市小说……在故事里要能看见随着人物而展开的城市质地。”

金凤小说《没“头脑”不高兴》,从虎年春节家务事讲起,公公老张常有理、不服输,让媳妇秀荣内心对立。老张的自负、守旧中,有着对乡土的钟情、对文脉的敬重。进城后习惯秋冬季节“赶头脑”的老张,着实有范儿,从一碗“头脑”品到的,何止是羊肉、山药、莲菜块,他使着南郊话的调调,科普着药膳智慧、傅山文化,甚至能借“头脑”的妙用食材点评家事、品味生活。“赶头脑”,赶出了太原人的情调和心气儿,而从尘封处亮相的“风火流星”,点亮了三代人的童心。小说里的人物,多有太原人的筋道。他们的虎年春节过出了境界——精明之上,乃是“和合”。

支天瑞小说《渡桥》讲述章智渊、方励华的复杂恋情。在章智渊退避、谨慎的理智外表和方励华沉默、神秘的女性特征下,各自于心里隐藏着深井。幼年时期结下的心理疤痕,让他们的青春尽显疲态,而经历了重组家庭的方智渊,与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情感纠缠,更添几分沉闷、恍惚。作品对章智渊这个人物的发现和塑造颇具现实意义。原生家庭问题值得反思,而他的虚伪与算计,无助于改变其现实无力,最终等来了方励华不动声色的最后一击。

虞燕小说《秘方》的文字中,有“糟鱼”的香味扑鼻而来,可这香味却把一对婆媳隔在两边。妈妈对奶奶藏“秘方”的疑心,让日子变得熬煎。不出意料的婆媳交锋,“我”对奶奶的由爱转恨甚至暗动手脚……而这何尝不是生活中的“酿”与“糟”。在妈妈尚未解得秘方时,婆媳关系已然慢慢“糟”至平和。耐人寻味的,不仅是秘方的答案,更有这些用一生参透秘方的女人。

焦淑梅的《蝴蝶飞飞》,读来文字最是质朴,心中却不觉为之升起彩虹。女儿离家,母亲在她的小褥子上缝了旧衣碎布拼接出的花蝶图案,三十年过去,这花与蝶“活”了起来,跨越时空,一起一落循环往复。时光的那边,贫瘠的苦水浸着为爱负重的父母,懵懂不问愁滋味的女儿,瞬间发现了生活不易,突然就心酸……时光的这边,母亲那件舍不得穿的嫁衣温度还在,它的碎片飞落成小褥子上的花瓣,确然是永无阻挡的贴身之爱。“长大了啊,是女人了……”原来,母亲的这一声,喊出了女儿此生的骄傲,喊出了花蝶翩翩满星空。

文/刘照华(《都市》主编)

目录

太原故事

没“头脑”不高兴(中篇小说)/金 凤

创作谈:我把太原写给你 /金 凤

中篇小说

渡桥 /支天瑞

短篇小说

秘方 /虞 燕

某一天的恍惚及其他 /聆 君

指尖视觉(随笔)

被打乱的记忆秩序 /指 尖

都市写作者访谈

——特邀主持人:李昌鹏

宋尾:我们已经陷在一种显著的汪洋大海中

创意·阅刊

创意写作视角下的期刊小说品鉴(之三)

经验的处理 /贾若萱

小说的非叙事性话语 /李苇子

听我说 /钟小骏

精准而独特的心理描写 /张 敦

散 文

蝴蝶飞飞 /焦淑梅

游人只合江南老 /张 玉

朝圣汾河 /宋晓明

都市诗歌

清明之后就是谷雨(组诗)/王显威

出口在出路的末梢(外三首) /张海荣

失声的词语(外三首)/可 可

一生要遭遇多少场雪(外一首)/王桂林

短诗点评

——特邀点评人:王立世

这些华美,这些灌木丛,

这些毫无理由的爱情 /海 男

我的男人 /灯 灯

我活成了一个世界 /山中人

喜欢 /胡权权

稿费 /大 九

逛昆明花市 /马萧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