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都市》2022年第2期目录
来源:《都市》 |   2022年04月02日14:48

卷首语

岁月如同河流。有时得要用力游泳,有时只需静静漂流。渐渐地, 你变成了流水,流水变成你的心情。阅读本期小说,心情一同流动, 波光粼粼。

许玲中篇小说《万物生》,人物处境有些一地鸡毛、闹闹哄哄,可这又何妨——你甘愿跟随人物、经历场景,因为这些文字让你心底发暖, 直至感动。老张的哲学并不高深,但简单中有一种开阔,平易间令人放松。他对女儿们的“不操心”,出自一颗永不走样的心。哪怕生活忽而变得一团乱麻,可一家人谁曾置身事外、谁不热热乎乎?三个女儿 个个不负人间烟火,踏踏实实交付生活。小说中,坏的消息传来,也伴随着矛盾的消解,否极泰来——我们分享到了这种叙述的心情。

杨霜韦《我是你的谜底》,书写角度颇为俏皮。形而上的情境,是对恐惧、欲望最荒远的放牧,是对真相、答案最心虚的探问。与未知 之下遭遇的过往相比,与那些令“我”无处逃匿的记忆相较,邬妍带“我” 进入的这场明明白白要隐藏真相的戏法,更值得信任和参与。对世界充满悬疑感的“我”,更适合以此作为与邬妍恋爱的方式。小说中“我” 无法证明自己真实存在的心情令人不安,内在世界“慢条斯理的塌陷” 让人紧张,但邬妍对“诱惑‘我’的爱情”之真相奇幻般的包裹,以及“我” 欲“躲在时间缝隙里等待戏法儿结束”的自以为是,又始料未及地回归乖巧、可爱。感谢他们说出“爱你”——这人间最不能少的好心情。

本期“太原故事”写人杰地灵、清徐人家。李小娟小说《我们的家》,满满都是醋都、葡乡烟火气,它们与东湖水一同化为太原人的性格。十年婆媳,熬出了“我”的委屈。跟随“我”的心情,你会看到憨实倔强的公公既孤独又可怜,却招致一家子的慢待、冷漠 ;精明利 落的婆婆对“我”不近人情甚至“假惺惺”,却被丈夫和公公奉若神明。解锁密码藏在岁月深处,尽管这“怪异”中纠缠着是非恩怨,但剖开每个人的心情,深藏着的是一家人的默契,是得乎自然的相濡以沫。“我” 的“路见不平”最终消于无形。云开雾散,是我们阅读后的心情。云开雾散的太原故事里,一桌桌清徐过年的团圆饭香气浓郁,太原地面上流行的“妈妈菜”——玉谷叶沾片子传递风情 ;你会品到葡萄架下的清风,以及那方言风物间袒露的性情。好个原汁原味的太原人。

文/刘照华(《都市》主编)

目录

太原故事

我们的家(中篇小说) /李小娟

中篇小说

万物生 /许 玲

短篇小说

我是你的谜底 /杨霜韦

危险如影随形 /方 晓

指尖视觉(随笔)

光溢出的部分 /指 尖

都市写作者访谈

——特邀主持人:李昌鹏

张怡微:不能把复杂简单归类

创意·阅刊

创意写作视角下的期刊小说品鉴(之二)

“荒诞”或“诗性”的一瞥 /贾若萱

故事和令人绝望的悬念 /张 敦

谁在说话 /钟小骏

短篇小说的传奇色彩 /李苇子

散 文

书房散记 /吴国荣

外婆家纪事 /曹文进

评 论

2021年短篇小说批评 /段崇轩

都市诗歌

读诗人黑大春新作,戏为诗句 (外三首) /师力斌

雪之诗(组诗) /刘国莉

草木之心(组诗) /李振峰

对一树枯叶的观察(外二首) /贺 兰

短诗点评

——特邀点评人:宫白云

安魂曲 /雪 鹰

原来是线叶婆婆纳 /冷 杉

秋色 /笳 予

算账 /叶秀彬

九月 /量 山

我是一个有故乡的人 /孔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