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十年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徐春林  2022年04月02日15:27

《十年书》

作者:徐春林

出版社:中国文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3月

ISBN:978-7-5205-3499-4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十年书》是一部关于自然与思考的散文集。作家徐春林以一个底层悲悯写作者的视角切入,从“祖先的节气”“第一滴露珠”“昨夜西风凋碧树”“十年夜雨”四个部分铺叙赣西北地域的民情世故、自然风光、人文底蕴及家史变迁的复杂过程,塑造了一位从村庄出发、沿修河而下走向异乡的行走者形象。全书以十年为一个时间段,极力铺陈“行走者”漂泊或漫游的心路历程及精神裂变的细片化过程,正所谓“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从先祖的迁移出发,走过村庄与大树的温暖怀抱,敲开江南的柴扉,沉醉在春风吹拂泥土的小镇,在流年与酒坊长大的少年不甘囿于固步自封的“薯丝饭,茶壳火,除了神仙就是我”的柴火与温柔;一路北上,沐浴在北京特有的狂风与鲁院卓尔不群的书香世界,一路南下,到观音山洗却尘世间的灰霾……兜兜转转,十年弹指一瞬间,在字里行间汪洋恣肆着濂溪的莲、鳌峰的书院、南崖的高度、修河的偶书、柳阴下的小舟,无不令人敬畏绿色,仰望乡贤背影,最后归来依旧是少年,秉持初心,不忘初心,凸显一位作家的人文良知与灼热情怀。从这个角度来解读,不失为一部理想的、兼备社会价值和文学价值的生命观察笔记。

 

作者简介

徐春林,一九八一年生,江西修水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利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大江文艺》执行主编。江西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鲁迅文学院首届自然作家班学员,鲁迅文学院第三十六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曾在《人民文学》《诗刊》《当代》《中国作家》《北京文学》《文艺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三百余万字。著有长篇小说《白虎郢都》《活火》、小说集《该死的见面》、长篇报告文学《平语札记》《中国宁红》、散文集《山居羊迹》《芳亭记》《十年书》等十余部。《中国宁红》被翻译阿拉伯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