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乡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江子  2022年04月02日08:56

《回乡记》

作者:江子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12月

ISBN:9787559845221

定价:49.80元

 

内容简介

散文集《回乡记》是以江西吉水赣江以西区域的历史与现实的记忆为基准,全面记录了新时期环境下的农民发展的进程,传统与现代,异乡与故乡,出走与回归、新乡贤的情感和命运等多层的农村地域文化尽现眼前,从而展示了一个叫下陇洲的小小村落及其所属的赣江以西地区在历史的进程中所担负的喜与乐,爱与愁,进步与落后等农民问题。在作者近乎田野调查的描述中,农民的切实问题被形象地记录下来,从而也为读者刻画了一幅转型时期的现代农民生活的“清明上河图”。

 

作者简介

江子,本名曾清生,男,1971年7月生于江西吉水。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居南昌,供职于江西省作家协会。著有《青花帝国》《去林芝看桃花》《田园将芜——后乡村时代纪事》《苍山如海——井冈山往事》等。获《北京文学》《作品》刊物奖、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双年奖、第三届江西文学艺术奖、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等奖项。

 

目 录

这人间如此让人悲欣交集(自序)

第一辑  出走

练武记 003

行医记 028

购房记 040

怀罪的人 061

不系之舟 086

临渊记 102

第二辑  返回

磨盘洲 131

杨家岭的树 156

回乡记 175

建房记 204

第三辑  他乡

高考记 231

三叔家的狗 254

指上的航行 267

明月此时(代后记) 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