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吴岩  2022年04月02日09:00

《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

作者:吴岩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ISBN:9787301326855

定价:68.00元

 

内容简介

《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世纪中国科学幻想小说史”的结题专著。中国科幻小说在20 世纪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发源、演变、转型并终走向成熟的历史过程。在此期间,文类从无到有,作家队伍从小到大,作品从稀缺到难以穷尽,社会影响更发生了繁复的变化。《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梳理了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史的五个时期——晚清科幻的发展、民国时期科幻的发展、共和国早期科幻的发展、新时期科幻的发展和世纪之交科幻的发展,分别介绍每个时期的创作背景、基本面貌和代表性作家作品,较为全面地反映了20世纪中国科幻小说的发展历程和重要作家作品、创作流派。

 

作者简介

吴岩,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科幻研究协会(SFRA)托马斯·D.克拉里森奖获得者,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著有《心灵探险》《生死第六天》《中国轨道号》等长篇小说和《科幻文学论纲》《科幻六讲》《中国科幻文学沉思录——吴岩学术自选集》等学术著作,主编“科幻文学理论和学科体系建设丛书”“科幻新概念理论丛书”“西方科幻文论经典译丛”“世界著名科学家科幻小说系列丛书”“新空间科幻电影译丛”等丛书,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北京教育科学规划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