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5年,57.54亿元,6300多个项目 国家出版基金新信号助力打造出版高地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聂慧超  2022年04月02日08:53

表1 国家出版基金年度项目历年立项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出版基金网站公布的各年度项目数据(2008与2009年合并申报)

近日,2022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评审结果完成公示,327家出版机构的498个项目入列资助名单,不仅彰显了入选机构的“土壤肥力厚、土质优”,更为各家精心培育的定力与活力并重的“优选苗”及时注入了资金养分,为早日开花结果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在2021年12月22日~28日召开的2022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提出,国家出版基金评审资助工作要切实增强助推出版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方位感,加强思想指引、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公益属性、强化精品标准;要高举思想旗帜,加强顶层设计,注意广泛覆盖,创新传播方式,系统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作品体系,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聚焦中心工作,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谋划好开展好各项工作,以节点为支点,变时机为契机,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加油鼓劲的出版精品;要坚定文化自信,始终站稳中华文化立场,履行好守护文化根脉、传承文明薪火的出版责任,深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奋进新征程凝聚更深沉、更持久的文化力量;要坚持“四个面向”,当好科技创新成果的记录者、科技进步的推动者,推出一批反映科学研究前沿、代表国家科技实力的优秀著作,推出一批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的精品读物,更好服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国家出版基金自2007年设立已有15年时间,一直以资助优秀公益性出版项目为宗旨,在稳定持续的国家财政经费保障下,着力抓经典、促原创、追前沿、补空白,以国家之力打造体现国家意志、契合国家需要、反映国家各领域创新成果的精品出版物。

截至2021年底(不包括2022年资助项目),国家出版基金共利用中央财政资金57.54亿元,遴选资助了6300多个优秀出版项目,包括1600多个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覆盖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全部学科领域,涉及全国31个省(区、市)的600多家图书、音像电子出版单位。截至目前,已有4800多个项目推出了成果,近600项成果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国家级奖项,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出版社公益性出版项目,尤其是重大项目的成本压力,对提高精品出版能力、撬动近万亿的出版产业规模,乃至不断提升我国出版总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2008~2022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成效如何?近5年来,在申报要求、资助项目规模结构、资助项目载体形式、资助项目出版内容、资助项目年检绩效考评结果等方面,呈现出哪些变化?出版单位项目申报如何“一击即中”?商报深入挖掘、分析相关数据,专访多位业内人士,试图寻找出一些标准答案,供业界参考。

15年稳步推进 优中选精育双效品种

国家出版基金堪称出版业价值出版的“风向标”,具有强大的引导、引领效应。

自2008年国家出版基金首次运作以来,除2008年与2009年的申报评审合并进行,使得项目申报数量与资助数量以及总投入金额存在特例外,其后10年间的项目申报数量与资助数量均呈上升趋势,并随着党和国家提出有关文化发展大政方针的新思路与新要求,次年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申报数、资助数、资金投入都呈阶梯式增长。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文化强国”战略,国家资金投入力度大幅增加。2013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数量实现跨越式增长,增长率达65.85%。2014~2016年,资助数量相对平稳。至2016年,预算规模达5.8亿元,为基金设立时的6倍。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新论断,2018年国家出版基金的申请立项数与项目资助数量大幅提升,且主题出版项目明显增多,主题出版项目资助比例高达47.67%,创历年最高,充分体现了国家出版基金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突显时代主旋律的特色。

纵观2008年~2017年的数据,虽然项目申报与基金资助项目的数量逐年上升,但资助比例基本恒定在30%~35%之间,体现了国家出版基金“优中选精”的遴选宗旨。

2019年,国家出版基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入“指导思想”,2020年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这两年的项目申报通过率小幅增长。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基金政策调整双重影响,项目申报与基金资助项目出现下滑。2022年,出版机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逐步找到了各自的节奏,加之国家出版基金对出版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使得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加入到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的申报中,以期在国家出版基金的资助下打造更多精品力作,因此,立项社数量增长明显快于申报社数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