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疫情让出行按下“暂停键”,但居家阅读不会停顿 上海市社联、世纪出版集团、文汇报社策划“阅读的力量·一直在一起”主题活动启动 沪上作家学者推荐好书 彰显读书有力量、同心向春行的信心
来源:文汇报 | 许旸  2022年04月02日08:26
关键词:阅读

《人世间》书影。

疫情之下,日常出行按下了“暂停键”,但居家阅读、静心思考不会停顿。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上海市社联、世纪出版集团、文汇报社特别策划的“阅读的力量·一直在一起”主题活动昨天启动,共同彰显读书有力量、同心向春行的信心与希望。

活动将持续至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陆续邀请沪上学者、作家为读者做“1+N”推荐——可以推荐一本优秀图书,也可组合推荐一首乐曲、一部电影,甚至一篇好文章,分享阅读观赏经验,以实际行动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社会。昨天,作家、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作协副主席孙甘露,上海市社联副主席、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分别推荐了《人世间》《追赶接力: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

“我推荐梁晓声的长篇小说《人世间》,以及根据小说改编的同名电视连续剧。作为同时代人,读来感慨万千。”孙甘露认为,包括周家三兄妹在内的大小人物都经历了各种困难,时代和个人的原因交错层叠,但人物身上所展现出的善良、正直、坚忍、豁达,此时此刻能给正在经历疫情的我们以勇气与安慰。三卷本《人世间》的故事跨越五十年,以朴素细致的笔触,描绘了北方一个工人家庭几代人的生活历史,反映中国社会所经历的巨大变迁,真实表现了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以及向往美好生活的努力。

“最近一段时间,一边忙抗疫,一边也在思考,如何应对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冲击,如何统筹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的确是一个比较艰难的选择,但也是特别重大的问题。”权衡想到几年前读过的《追赶接力:从数量扩张到质量提升》,这本书对于我们思考如何处理好经济增长速度与发展质量、如何培育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具有启发意义和思考价值。他谈到,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重大的理念性改变,就是要加快经济从过去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中央明确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本书把世界各国经济增长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技术前沿国家的创新引领式增长,另一类是后发经济体的追赶型增长;书中认为中国这些年增长,主要依靠后发优势实现追赶型高速增长;但问题在于追赶型增长本身也是有周期的,到了一定阶段后必然需要转化动力、调整结构,为新的追赶接力;而这个“接力”的源泉,则来自未来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带来的技术进步效率、资源配置效率和劳动生产效率的提升。

“而这不正是今天我们提出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吗?‘三新一高’的发展逻辑,正是向技术进步、制度创新、结构升级等要增长动力,要增长效益。如果能够这样,我们似乎看到了疫情冲击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和方向,心里对我们实现抗疫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也充满了信心。”权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