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作家王晋康入驻抖音“新知十讲”,分享25年前“元宇宙”小说 
来源:光明网 | 王磊  2022年04月01日08:57
关键词:元宇宙 王晋康

近日,科幻作家王晋康入驻抖音中视频知识分享计划“新知十讲”,聚焦“时间旅行”“基因改造”等多个科幻母题,分享自己的看法。目前,视频已更新至第八期,累计播放量超过百万。

作为本土科幻作家的代表,王晋康曾获97国际科幻大会颁发的银河奖、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终生成就奖。其作品善于追踪最新科学发现,具有开拓性的科幻内核和对生命本质的思索,代表作有《生命之歌》,《七重外壳》,《豹人》等。

在本次“新知十讲”中,王晋康通过10个科幻故事,畅想“科幻照进现实”。从近期爆火的“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概念,到科幻作品中屡见不鲜的“时间旅行”“基因改造”等母题,王晋康都给出了独到的见解。

“元宇宙”源自科幻小说《雪崩》,近期刷屏社交网络,“万物皆可元宇宙”。王晋康在此次“新知十讲”中,分享了在1997年创作的科幻小说《七重外壳》。小说中,男主穿上虚拟系统“紧身外壳”后,在真实与虚幻的多重空间世界里,六进六出,挑战着人类认知的极限。

王晋康表示,这部小说虽然没有使用“元宇宙”这一词汇,描述的却是“如假包换”的元宇宙。“随着技术发展,如果虚拟电子信号能够完全模拟人类感官信号,人类有可能真正迷失自我。我们在期待的同时,也要保持警惕。”

“老选手32岁”、“黄种人”、“选手抢跑”,王晋康创作于24年前的小说《豹人》,因与苏炳添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的比赛经历惊人相似,被网友们称为“神预言”。

对此,王晋康在“新知十讲”中回应,“与苏炳添的经历重合,其实是一种巧合。小说真正的预言,是某些科学家无视伦理,对人类进行基因改造。” 他强调,伴随科技不断发展,对基因改造等技术,必须“百倍警惕”,“如履薄冰”。

王晋康的科幻知识视频在抖音广受喜爱。网友们纷纷表示,“科幻大师入驻,科幻梦走进抖音了”“想要王老师的亲笔签名书”“王老师的科学精神至真至诚”。

据悉,“新知十讲”是抖音、西瓜视频发起的中视频知识分享计划,邀请人文社科、商业财经、科技健康等领域专家学者,以十讲篇幅,讲解一个知识议题。目前,已有文化学者马未都、科幻作家郝景芳、中国人民大学清史所研究员张宏杰、中国政法大学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马皑等近百位学者名家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