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金波:我为什么为儿童写作
来源:人教童书(微信公众号) | 金波  2022年04月01日07:11

(一)

我为什么为儿童写作,这似乎是一个不易回答的问题,也许只能通过写作时的那种感觉加以说明。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童年时代的自己。如果你早已长大成人,甚至渐入老年,但仍对自己的童年保留着新鲜的感觉,说起童年的故事,还是津津乐道,回忆起童年的快乐或悲伤,永远感到亲切,心中涌动着怀念之情,那么,你可能就具备了为儿童写作的秉赋。

从自己的这种感觉出发,你会自然地亲近儿童,走向儿童。你和他们没有年龄的界限。你在“心灵上”仍是一个孩子。

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童年时代。那是一个独立的儿童世界。在那个世界里,孩子对亲人的依恋,孩子之间的友情,孩子和大自然的默契,这一切构成了童年时代的乐趣。

游戏是儿童最大的精神享受。没有了游戏,也就没有了童年。游戏是维系儿童精神世界的营养。

玩具是儿童忠实的伙伴。那些泥塑的、木雕的、纸折的,虽然都很简陋,却使我们的童年闪烁着智慧的曙光。

还有图书。我永远不会忘记读第一本书的情景,母亲为我唱诵一本旧杂志上的童谣,我立刻沉浸在音乐之中,那独特的感觉,使我终生体认。我开始学会感受语言艺术的魅力。

我为保留着童年的这些记忆和感觉而拿起笔。每当我为儿童拿起笔写作的时候,这些童年的记忆和感觉,就变得更加清晰、新鲜、有趣。

(二)

我的儿童文学创作是从诗歌开始的,严格地说,是从那些具有歌唱性的童谣开始的。

我早期的创作,大多是可以谱曲的歌诗。我要感谢那些与我长期合作的作曲家们,使我为把诗变成歌,严格遵守歌诗的韵律和结构。

不久,我就开始写不受作曲制约的自由诗。但是,我最初得益于写作歌诗的严格训练,使我对于诗的音乐性有着敏锐的感觉。

我为儿童写诗,从构思开始就伴随着音乐性。我从来没有感觉到音乐性的束缚。相反,文思与乐思永远相辅相成。诗歌如果失去了节奏、韵律以及旋律,也就失去了诗歌本身。为儿童写诗,尤其如此。

诗歌创作不仅锻炼了我对音乐性的敏感,更为重要的是对文学灵魂的追求和把握。

诗歌在所有文学样式中,是最凝练、精微的样式。它最注重意蕴。诗是思考的艺术。

我和许多人一样,是从写诗开始走上文学之路的。无论他后来是否成了诗人,但写诗的经历,可以锻炼一个人的艺术感受力和深邃的思考能力。

我是一个执拗地偏爱诗歌的人,因为诗歌最能够直接地表现内心世界,最适合我营造艺术氛围和直抒胸臆的气质。诗歌创作培养了我锤炼语言的写作习惯。

我喜欢诗歌所特有的气韵。

我认为诗歌可以通向一切艺术。

编者注:文章为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