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彬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3月31日16:25
关键词:王彬

王彬,男,北京人。鲁迅文学院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致力于叙事学、中国传统文化与北京地方文化研究。在叙事学方面,结合中国传统考订方法对小说进行研究,提出第二叙述者、叙述者解构、动力元、延迟、漫溢话语等观念;在中国传统文化方面,侧重研究中国封建社会的禁书与文字狱,是研读中国古代禁书最多的学者;在北京地方文化方面,从城市美学角度,对城市形态进行分析,由此提出微观地理学构想,参与了许多旧城保护与奥林匹克体育公园规划。

学术著作有:《红楼梦叙事》、《水浒的酒店》、《无边的风月》、《从文本到叙事》、《中国文学观念研究》、《禁书 文字狱》、《北京老宅门(图例)》、《北京街巷图志》、《胡同九章》与《北京微观地理笔记》。

文学作品有:话剧剧本:《蛙地》、《客厅》;散文集:《沉船集》、《旧时明月》、《三峡书简》、《袒露在金陵》。

主编有:《清代禁书总述》、《北京地名典》以及丛书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