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中白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美] 凌岚  2022年03月31日11:51

《海中白象》

作者:[美] 凌岚

出版社: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ISBN:9787530221921

定价:59.80元

 

内容简介

《海中白象》是凌岚新近完成的小说集,共收入九个中短篇小说,主人公都是移民美国的华人,写的是他们在美国生活的日常。其中,《海中白象》从儿童的视角讲述了一个父母情感破裂的故事,父亲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奔波,母亲红杏出墙造成夫妻裂痕;《潮来》讲述了一对闺蜜不同的命运轨迹,以双线形式讲述了老病和嗑药导致的复调悲剧;《陀飞轮》写出了少男少女青春期的悸动,对异性的好奇和对性的探索,背后隐藏的是女主角对于存在状态的不满和反抗;《消失》与《陀飞轮》拥有共同的女主角,不同的是视角,《消失》以女孩的第*一人称来讲述一位钢琴天才少女在父母离异后,终于决定不再忍受被安排的人生道路,以消失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反叛;《烟花冷》中,女主人公百合的“合伙丈夫”因病突然离世,她经过短暂的消沉,在回忆和对现实的关切中,重拾人生的美好;《豹》通过一对小夫妻因流产而产生嫌隙又努力弥合的心路,展示了生命的魅力;《时差》写了一个丧偶式育儿的主妇突然昏迷,丈夫在照护妻儿及深度自省的过程中对正常家庭生活的向往与渴求;《萍聚》通过一次疫情期间的老友聚会,回顾了由一桩技术间谍案引发的官司,展现了华人间的互助与亲情;《四分之一英里》则通过一位站街女的悲剧书写了华人女性间的惺惺相惜。

 

作者简介

凌岚,本名谢凌岚,1991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97年毕业于纽约城市大学商学院。近年开始文学写作。获2016年腾讯·大家“年度作家”奖;为《花城》“域外视角”专栏所写文化评论获得台湾2019年“华文著述奖”专栏类首奖,提名第七届“花城文学奖”。

小说处女作《离岸流》入选2018年度“城市文学”排行榜,入围2018年收获文学短篇小说榜,入选《北京文学》主办的2018年中国当代新近文学作品排行榜,并被收入多种年选,译有英文版。已出版随笔集《美国不再伟大?》,诗集《闪存的冰》,并译有《普拉斯书信集》《伊平高地的一扇门》《牛顿,远控力量,帝国主义》。

 

目 录

001海中白象

039潮来

077陀飞轮

103消失

137烟花冷

175豹

201时差

257萍聚

291四分之一英里

337后记谁能在皇后区过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