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古典的春水:潘向黎古诗词十二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潘向黎  2022年03月31日12:09

《古典的春水:潘向黎古诗词十二讲》

作者:潘向黎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3月

ISBN:9787020152469

定价:69.00元

 

女性之美的摹写

以梅花的清香写一个女子的微笑,以梅花的高洁脱俗写一个女子的气质和人格,我觉得这是中国古典诗词里写女性美,写得明、美妙的一句。

“笑时犹带岭梅香”,写出了女性的气质美格调美,更写出了人生哲学的美,是抵达“人与天地参”境界的大美。

关于女性美的描写,过人的是谁呢?我觉得过人的是苏东坡。

他的“淡妆浓抹总相宜”,虽然是借西子写西湖的,但仍然是关于女性美的一句绝妙诗句。美人美在其本色,淡妆浓抹都相宜,淡妆浓抹也都不重要,美人怎么都是美的。

另一句在《洞仙歌》中——

仆七岁时,见眉州老尼,姓朱,忘其名,年九十岁。自言尝随其师入蜀主孟昶宫中,一日大热,蜀主与花蕊夫人夜纳凉摩诃池上,作一词,朱具能记之。今四十年,朱已死久矣,人无知此词者,但记其首两句,暇日寻味,岂《洞仙歌》令乎?乃为足之云。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绣帘开,一点明月窥人,人未寝,欹枕钗横鬓乱。 起来携素手,庭户无声,时见疏星渡河汉。试问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绳低转。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这一句一下子从皮相的特点,直接切入到人的内心世界,从那个美人的冰肌玉骨,晶莹剔透,直接转入她的精神气质——气度娴雅、淡然自若、飘然出尘。这样一种气质,非常特别,读之令人向往。但是这两句的著作权不能归于苏东坡,因为他自己在小序里说了,这是流传下来的两句孟词。

不过,“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让我想起苏东坡《贺新郎·夏景》中的一句:“手弄生绡白团扇,扇手一时如玉”。写高洁寂寞的美人,极好。这里隐隐约约用了典故,出自《世说新语·容止》:“王夷甫容貌整丽,妙于玄谈,恒捉白玉柄麈尾,与手都无分别。”

或认为白团扇暗示秋扇见捐——被冷落的寂寞,但因为写的是夏天,团扇正当合时,也许未必有此意。大约主要还是借手执团扇、扇手如玉来写出这位美人的一尘不染、冰清玉洁。“如玉”的,不仅仅是手,而是整个人。

气质不好、人品欠佳的女子,自然也有皮肤白皙、手长得纤秀的,但是诗人不会这么写。这不违背生活的道理,但违背了诗歌中审美的道理:美必须是整体性的,是表里统一的。

顾随先生说李商隐“东风日暖闻吹笙”,写暖,必须是笙;杜牧“落日楼台一笛风”,写凉,必须是笛;“‘东风日暖’时岂无人吹笛?有人吹亦不能写”,这是顾随先生很任性的一句妙语。同样道理,一个为人鄙俗或气质平庸的女子,即使肤如凝脂、十指纤纤,诗人也绝不会用“扇手一时如玉”来写她,因为那种情况下,这个女子的手只是雪白只是细嫩,但不能说“如玉”,她整个人更不能说“如玉”。事实上,只有整个人由里至外“如玉”,手才能“如玉”——才可以被写作“如玉”,否则再白皙柔嫩,“亦不能写”。

写女性之美,“淡妆浓抹总相宜”,和“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都可以列入前三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