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奖得主田耳小说集《戒灵》出版,去读他笔下的神秘湘西
来源:极目新闻 | 夏雨  2022年03月30日08:50
关键词:田耳 《戒灵》

近日,鲁迅文学奖得主田耳的中篇小说集《戒灵》,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这位“凤凰之子”从湘西出发,却没有续写老乡贤的诗意湘西,而是呈现出一幅幅性灵神秘的湘西旧景,试图重唤起人类对自然大地的古老敬畏。

该全新中篇小说集收录了《掰月亮砸人》《人记》《戒灵》三部中篇。《掰月亮砸人》讲述蔸头寨三十几岁的叫花子狗小,在广林县竹山煤矿塌方事故中被困九十多天,意外创造了绝境求生的奇迹。外界记者凌博士、丁博士的造访,却让本地流传出狗小吃人的传说,狗小因此步入更深的绝境。

《人记》则揭开一场湘西土匪的传奇:老匪首十一哥充当贩盐挑夫后被切断歧指,后在一次挑盐半道被冒名的旧友韩瘤子劫财,在反劫并制服劫匪之后,十一哥回顾自己早年经历,尤其是匪首韩瘤子充满善意的死亡,无意暴露了自己身份,只好重拾匪性……

《戒灵》讲述湘西云窠寨长期有豹患,山民们将人类的行为模式投射到神灵身上,用以解释自然万象、吉凶福祸。扁金小时候喝过几口豹奶,对豹子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后经猎户出手消除豹患,扁金将小豹私藏,取名戒灵,意图驯化,但小戒灵野性难驯,一次意外的刺激,唤醒了它沉睡的兽性,咬死了扁金的养子。自然天性难以改变,不可违拗。但扁金放生了小戒灵,小戒灵也在扁金的教养之下通了人性。

田耳1976年生于湖南凤凰。2007年凭借中篇小说《一个人张灯结彩》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成为史上最年轻的鲁迅文学奖得主。此外,他曾获第五届人民文学奖、郁达夫小说奖、第十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