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妙观物微 凝思于史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张高峰  2022年03月29日16:28
关键词:张高峰 王彬

内容提要:

王彬先生散文中的文韵观、史情怀所形成的动人的独特魅力,源自他倾心注入自我生命灵性的文字烛照,极为可贵的是他在历史文化的审视之中,将抒情引向了对生命个体的不能忘怀与关爱,经由这些辞章庄严与翰墨雅美的篇章,以微入无垠地为我们返观历史存在本身,提供了诸多文学性的启示,而成为当代散文的重要收获。

张高峰

参加今天的研讨会,是一种机缘,真的很高兴。不足之处请大家指正。

南朝梁文学家萧统《文选序》中谈到,“诗者,盖志之所之也,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散文创作运思传释也莫不如此,它忠实于人们心灵气韵与外感之物相契合的激发,不仅源自生活所思所感的自然抒发,也与人们所置身的历史文化与传统文学滋养密不可分。可以说散文创作的活水源头发自心灵的关切,创作者往往遍观历史云烟,化身山川万物,有时竟如古人所言“连山以为琴,长河为之弦”般推敲山河。王彬的散文往往在现实的文化间回望历史,叩问已为陈迹的人与事的凄然与悲怆,而将古今引证、情感义理、体物述论与历史想象熔于一炉,他通过个体的生命体验,联结起更为广阔的历史性存在与浩瀚的沉思。王彬在进入历史人物的心曲之中时,往往不从众流,别具慧眼地道前人所未道,细细辨认那些往往不未人所察的历史细部与生命喑哑被遮蔽的所在。极为可贵的是在遥想历史的冷隽深邃的叙述之中,作者始终带着个体自身面向历史独有的思考,进入到历史命运与生命消散的叹惋之中,行笔运思可谓是全然由感悟而发情韵绵长。

王彬先生的散文,笔墨灵趣,源自他心中与历史人物命运际会的光耀闪灼,将历史人物命运遭际背后的黯然心惊之处,凝聚于心眉手腕,一一深刻地呈现出来。他没有回避或绕过历史人物命运之谜的难题,而是惜取那些被湮没被压抑的生命哀歌,沿着那历史曲线微妙变迁的折射与透视,将风物代变与历史世运的森罗万象尽收眼底。他近年出版的散文集《袒露在金陵》中,无论是关于古代女性命运的诉说,历史上易代更迭的世事沧桑,还是关于物候时光之变的奇思妙想,都深情凝于笔端娓娓而道出,情理兼备意蕴贯通。作者置身在历史断想之间,看取人物诸种遭际与命运的悲凉,在他的散文中总是充满至深的历史反思意识,这与他执意探询历史之真与对个体生命眷念和关爱密不可分。他在翰墨风骨里展开与历史的对话,且往往不失语辞声韵之美,思接千载,在史料与诗文互文佐证间,呈现出历史诡异与近乎不可测度之处。他的文字在温润中拭去历史烟尘的覆盖,透视人物命运的幽隐,引领我们进入他们内心的动荡起伏。王彬擅长通过人物的视角来呈现历史,以文入史由思返归生命,行笔雅健而颇多精微之语,性情机杼全然发自心灵深处,机锋锐利而往往切中肯綮,将历史与生命的曲折浮沉叙写得情思百结。

王彬先生的散文极具史识之真的精髓,探究历史本原而不囿于常见,在细微处体察,而于平易之处最见奇崛不凡 。《袒露在金陵》中佳篇妙作卷帙迭出,他在关于古代女性命运的叙述中,文笔细丽尤见叙事功力。他竭力将历史帷幕遮掩下的、不为人察的历史强加给女性的摧折命运,丝丝入扣地加以呈现与揭示,带给我们身心剧烈的震撼。这与作者笔触那涌动的、直达人心的反思性的锋芒力量息息相关,他令我们在云烟散尽之处,看到了一个个充满魅力的古代女性,东晋的谢道韫、清际的顾太清、现代的朱安等等,无不激发我们长久的叹息。王彬在进入历史的审美之中,始终保持着一份可贵的审视和质疑的目光 。散文集《袒露在金陵》在历史与现实间相交织往返,惜取珍视历史淹没之下那些动人心弦的生命情韵,春秋笔法微言大义,可谓是深文隐蔚余味曲包,历史反思间探询人物复杂的思想意识,文辞征引历史抚于一瞬,情志事义万仞而过,诗词互证骨法微妙。文集中所收之文,尤其是第二章,或于湖南常德桃花源心怀陶渊明,古今文化体认间遥想穿梭,时常心有所得(《桃源乡梦》);或于岳阳楼怀甫亭思接千载,感印杜甫困顿凄苦的艰窘,为之牵挽为之长叹(《岳阳三士》);或于什刹海收视反听耽思傍讯,述想赵孟頫历史更迭间的矛盾心理,引人深思惋惜。

王彬先生关于历史人物的散文,不意在历史重述的浮光掠影,而于历史与现实的苍茫观照之中,不断承受那辽阔深邃的历史重力,并领受来于自然与人文的生命启悟。他在历史的追问中扎根自我之思与存在之命义,进而剖析历史缝隙间的困顿与疑惑,这关乎作者想象历史的碎片化缝缀,亦是个人情思寻迹历史的长远寄托。这样的历史沉思便不得不充满物哀之感,而成为关于存在的见证与举目无边的苍凉,他将历史长河里生命瞬间的风云会聚跌宕起伏凝为文字,化为情思缕缕萦绕心间。他的散文语言典雅隽永,文笔洗练,体物细腻,亦实亦虚,散文文体意识明显且形成了自我独特的审美感悟,历史、文化、风物与诗词典故引用相交融,运用自如通透而相得益彰, 极深地拓展了审美精神意味的空间,带给我们的笔墨情怀复杂难陈。读王彬先生的散文,我们往往会被其广博渊深的知识学养和敏锐质疑的独立识见所折服,他可于散文笔端实现古今典故征引自然穿接,互通相见,且在时空转换之间咀嚼万千沧桑之感。

散文集《袒露在金陵》中也不乏关于自然植物与动物生灵的描写篇章,这些文字里跳动着充满着生命交融的自我与万物的体认。作者将大地上的风物细腻而精微地带入笔下,他往往以发现性的眼光倾情地凝视且聆听着自然的音节,从而在断续之间涌动文化意绪的游走。如《次第花开》,将北京的腊梅与玉兰,于现时代的语境中书写得具有古典诗性之美;《冬天的树木》对水杉的描写,极尽自然之美与秀骨清象,气交冲漠而令人可见其生命神采,“在落日的映照下,所有的水杉都放射出绯色的光芒。那光芒又纤长又曼妙,努力而幸福着”;《带囚笼的歌者》则将笔触延伸到北方原野所常见的秋虫蝈蝈,潜隐着绵延不绝的自然的乡愁与无限感怀。另外,还有《乌鸦》、《银鹊山庄》等 ,将凡常自然生灵呈现的惟妙惟肖,充满博物志式的知识性,这是王彬散文的不凡之处,树木花草与昆虫鸟类皆可作为谛视探询自然命义的视点,以此会聚集无尽的言说与凝视,生命的沉思如此便拥有了历史文化的穿透之感。

诚如王彬所言“我喜欢杜诗,喜欢他的沉郁顿挫的风格,那是诗歌中的神品”,他的散文舒卷自如间也隐隐透出浑厚沉郁之美,这与他心向往之而自觉取法杜诗诗史品格的追求密切相关,娴熟地使得对于历史风物的感知转入内心的生命辨认,从而达到了情景交融、夹叙夹议的艺术境界。他的散文深含传统文学气韵,汲取古典辞赋美感经验,而于所思之中呈现出纵深辽阔的审美气象,书写历史风云疾缓有致,沧桑沉积心为之盘桓。读这样的文字我们时时会感受到作者幽深的历史感怀与无限咏叹,可谓是极尽人物传神写照而又气脉灌注,这是一颗永怀探求历史隐秘的诗心艺魄,处处显露敏锐眼光的机锋和光芒,笔法精道而气韵生动,往往带给我们心灵深深的触动。

张高峰,诗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出版诗集《转述的河流》《千月》《原乡的信使》《青麓》《云霜之树》《鹿雪》《雨旅山行》《云翳之丘:昌平歌集》,研究著作《修远的天路——张炜长河小说〈你在高原〉研究》。文学评论及诗作散见《文艺报》《新京报》《中华读书报》《作家》《名作欣赏》《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理论与创作》《诗刊》《星星》《扬子江诗刊》《诗选刊》《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