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行走于学术研究与文学创作之间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郭艳  2022年03月29日15:33
关键词:郭艳 王彬

内容提要:

王彬先生著述颇丰,他的学术研究横跨多个维度,在中国传统文化、北京微观地理、中国叙事学与古典文学研究之间自由穿越。同时,他又是一位优秀的散文作家,出版了《沉船集》《旧时明月》《三峡书简》与《袒露在金陵》等多部散文集。他的散文笔墨温润淡雅,风格摇曳多姿,具有浓郁的文人风致与人文情怀,体现了他对文心与文字的孜孜追求。

郭艳

鲁迅文学院为王彬先生的散文召开研讨会,是一件非常好,非常好的事情。听到这个信息,我认真思索了一下,今天结合王彬先生的学术研究谈一些我的看法,不足之处请朋友们指正、补充。

王彬先生具有非常精深的国学修养,在古代禁书研究上造诣深厚。他发现了《四库全书》收有二百多种禁书,在其专著《禁书 文字狱》中做了详细的梳理与探索,这本书受到季羡林先生的好评并著文介绍。他主编的《清代禁书总述》将清代各种禁毁书目分析、比较与研究,在这个基础上将禁毁图书的机构、原因、版本、卷数、内容、影响与作者身世做出详细的描述与说明。这个工作他坚持了十年,其中的辛苦与寂寞可想而知。《清代禁书总述》的出版为研究清代的禁毁文化提供了一个便利的通道与检索的窗口,受到学界重视,被列为国家修撰的《清代通史》参考书之一。

他对北京地方文化和微观地理也情有独钟,侧重从城址变迁、城市规划、中国古代建筑的角度,对北京的城市肌理进行分析,提出了微观地理的学术构想,著有《北京老宅门(图例)》《北京街巷图志》《胡同九章》《北京微观地理笔记》等专著,逐步建构了自己的北京微观地理文化。他在治学的过程中,擅长将中国原点和传统学术灵活运用,并推陈出新,以学术的方式践行自己的人文观照。

王彬先生利用自己在传统学术研究方面的优势,在西方叙事学理论和现代治学方法的基础上,结合传统小学的方法,例如史料梳理、辨伪、考据和求证等等,对于中国经典小说进行了现代学术阐释,著有《中国小说观念研究》《水浒的酒店》《红楼梦叙事》《从文本到叙事》等,为中国当下文学研究开辟了一条独特的蹊径。1998年《红楼梦叙事》出版,这是我国第一部用西方叙事学阐释中国古典小说的扛鼎之作。王彬的叙事研究,探索并揭示了诸多崭新的叙事学观点,诸如:“第二叙述者”、“漫溢”、“动力元”、“时间零度”、“叙述者解构”、“延迟”等等,令学界耳目一新。王彬先生认为,自“五四”运动以后,中国的主流文体全盘西化,比较中西文体的区别与不同,反而要翻身到中国古典小说中寻找。因此有必要将章回与话本的叙事特征和西方叙事理论碰撞交融,从而使得古典小说的意蕴在当下获得新的理解,为中国古代叙事传统的现代转换进行探索性研究。在中西方学术和当下文化语境中,王彬先生游刃有余地进行着古典文学的再阐释与中国叙事话语的创新性研究。

王彬先生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特别倡导理论为社会现实服务。他致力于北京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一直以来都以保护和传承古代文化为己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以专家身份保护了很多古建筑,使其免于被拆迁和被破坏的命运,比如北京的胡同之根——砖塔胡同、鲁迅故居与周氏(鲁迅、周作人与周建人)旧居、兆惠(乾隆时期收复新疆,平定大小和卓木叛乱)故居、北京奥林匹克体育公园规划等等,这一点特别值得我们学习。王彬先生撰写了《北京名人故居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保护对策研究》《曹雪芹在京遗存考证、调研和保护建议》等报告,2014年他还向有关部门建议开展纪念曹雪芹诞生三百周年纪念活动,以作为纪念先贤,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与契机。因为他特别熟悉北京古建筑,由此平时和他聊天最有趣味。王彬先生会将古建筑物的历史渊源、风格特色、逸闻轶事乃至布局细节等等娓娓道来,旁征博引,极尽文人信手拈来的博识风采。他特别注重把自己的文人修养和日常生活深度结合,在人伦日用中体现出文人风度和生活情趣。

王彬先生在中西方学术坐标系中,基于丰厚的传统文化学养,深厚的传统学术功力,加之对于中西方叙事学理论的精深研究,他以对古典文学再阐释的方式对当下文学批评与研究做出了颇有建树的创新,同时他又以微观地理文化的角度进入经典的文学文本,使得他能够在学术史和文化史的维度中双向展开,获得新的批评话语和批评实践。同时他是一位书斋的学者,却能够将学术知识运用到社会实践中,所作所为经世致用而传之久远。正所谓“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体现了一个中国学者对学术的倾心沉迷与不懈的努力探索。

学术研究之外,王彬先生致力于文学创作,写作了话剧剧本:《蛙地》与《客厅》,都获得好评。同时他还创作了大量的散文作品,发表在《十月》《当代》《人民文学》《北京文学》《散文》《美文》等刊物中,结集出版了《沉船集》《旧时明月》《三峡书简》与《袒露在金陵》等,表达出了温厚细腻的情思与悲天悯人的情怀。他的这些散文作品,文辞温润淡雅,笔墨摇曳多姿,闲庭信步之中处处可见真知卓识。他的散文文笔洗练,体物细腻,具有独特的审美感悟,历史、文化、风物与诗词典故扑面而来,深邃地拓展了文学的审美空间。阅读他的散文,我们往往会被其深厚的学养与真知灼见所折服,且在时空转换之间品味出万千沧桑之感, 尤其是在他笔下对自然风物的摹写、女性命运的叙述、山川地理的描摹等等,饱含着作者对天地万物和人世间的真挚情感,字里行间透露出浓厚的人文情怀,体现了他对文心与文字的孜孜追求。行走于学术研究与文学创作之间,王彬先生的散文为我们提供了极好范本。

郭艳,安徽舒城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博士,文联第十届全委会委员,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研究员。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出版论文集三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用笔名简艾发表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