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穿水靴的马》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吕翼  2022年03月29日16:03

《穿水靴的马》

作者:吕翼

出版社:广西民族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月

ISBN:978-7-5363-7520-8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收录了吕翼的中篇小说《逃亡的䝚貀》《逃跑的貔貅》《穿水靴的马》《石头江湖》《“疯子”维聪》《门里门外》。《穿水靴的马》成功塑造了陇启贵形象:他带着心爱的“幺哥”,想出双倍的过路费走高速,给“幺哥”穿“水靴”、喝酒,坐电梯上19楼,计划把它养在小区楼房里,读到这些真实而又荒诞的情节,真让人啼笑皆非,又刻骨铭心。其典型性,我们可以跟进城的“陈奂生”放在一起来讨论。“陇启贵”是脱贫的农民形象,追求美好生活,国家修高速公路征地,他率先签字支持;高速公路收费员不准他带马上高速,他最终也能理解;政府要他们搬迁到安置区,虽然有诸多不情愿,但经过一番思量,率先去参观新家。而“陈奂生”是这个二十世纪的农民形象,虽然善良纯朴,但身上存在许多劣根性,比如忍气吞声,逆来顺受;愚昧麻木,狭窄落后;怕吃小亏,爱点便宜;谨小慎微,精神胜利等等。吕翼通过作品塑造新时期农民新形象,而不是表达“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作者简介

吕翼,昭通日报社总编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首届中国少数民族文学之星,中共云南省委联系专家,云南省德艺双馨青年作家,鲁迅文学院第十五届高研班学员,中国文联第十六届高研班学员。

在《人民文学》《民族文学》《中国作家》《大家》等发表小说多篇(部),有作品入选《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作品与争鸣》《中国当代文学经典必读.2019中国中篇小说精选》《2019年中国文学年鉴》等,连续三年入选中国作协创研部选编的《中国中篇小说年度精选》。出版有《寒门》《割不断的苦藤》《马嘶》《生为兄弟》《比天空更远》等二十部作品。

获第十二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首届青稞文学奖、第二十九届梁斌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云南省文艺精品工程奖、云南省优秀期刊编辑奖等。

 

目 录

逃亡的䝚貀

逃跑的貔貅

穿水靴的马

石头江湖

“疯子”维聪

门里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