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特·官布扎布长篇散文《人类笔记》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3月29日11:07

研讨会现场

线上研讨会

线上研讨会

3月27日,由内蒙古文联、作家出版社联合主办,内蒙古作家协会承办的特·官布扎布长篇散文《人类笔记》研讨会在呼和浩特举办。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内蒙古文联名誉主席、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人类笔记》作者特·官布扎布,内蒙古作家协会主席满全等出席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研讨会由内蒙古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闫艳主持。

特·官布扎布长篇散文《人类笔记》

内蒙古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冀晓青出席并讲话

冀晓青在致辞中代表内蒙古文联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作家特·官布扎布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作家出版社致以衷心的感谢,向参加研讨会的区内外评论家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内蒙古文学事业焕发出新气象,展现出新作为,呈现出团结凝聚、创作丰收、事业繁荣的生动局面,离不开一批又一批作家奋发有为的创作书写。她希望这次研讨会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分享阅读心得,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新时代内蒙古文学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

张亚丽在致辞中指出,《人类笔记》是特·官布扎布先生多年来巨量阅读、深度思考、潜心创作的大作,是一部关于人类起源与变迁、文明繁衍与迁徙的大书,作者以文学化的语言探寻了人类的秘密,梳理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描述了人类命运一起相连的存在和发展,对当下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

内蒙古文联名誉主席、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人类笔记》作者特·官布扎布

特·官布扎布在答谢致辞中向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各位领导和专家以及关心《人类笔记》的读者们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人类笔记》是“站在东方文化的根基上,放眼世界,顺着人类生存演进的深刻思考。”希望《人类笔记》可以拓宽我们在人类话题中的话语地位。

叶梅、梁鸿鹰、陈福民、熊育群、解玺璋、谢有顺、李舫、李云雷、兴安、张莉、刘大先、陈涛、朱中原、满全、额尔敦哈达等作家、文艺评论家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内蒙古作家协会、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内蒙古文学馆、内蒙古文学杂志社等部门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特·官布扎布自20世纪70年代中期起开始发表作品,四十多年始终怀着对文学执着深挚的热爱,本着对历史深情的回望,走过了艰辛、漫长、探索、深思的创作道路,先后出版了诗集《放牛娃》《二十一世纪的钟声》《蓝天飘云》,长篇历史散文《蒙古密码》,传记文学《蒙古背影—萨冈彻辰传》,翻译出版《现代汉语版<蒙古秘史>》。曾荣获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和自治区各类文学奖项。(内蒙古作协供稿、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