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透过虚无之境,你我终将彼此相视
来源:文艺报 | 任冬梅  2022年03月28日08:19

《奥德赛博》是青年小说家糖匪的第二部短篇科幻小说集。 虽然是科幻小说集,但除了收录8篇中短篇小说以外,还有3篇评论,以及一篇应当是叙事诗的范畴。不过正如糖匪自己所说:“ 对小说分类,不是作者的工作。”在我看来,她选择她认为合适的表达方式讲述了她想讲述的故事。这样的小说集让人看到更完整的作家糖匪,从而更能理解并融入她所创立的宇宙。

糖匪的小说有很强的个人气质,她笔下的故事无论是发生在未来还是过去,无论是在虚拟空间或者外太空,这些不同的故事都共享着相同的、独属于她的韵味。无论是讲述星球殖民早已成为热潮的遥远未来,还是平行宇宙中充满琉璃瓦汉白玉的古老帝国,都会让你感觉讲述的是现实,是当下,是此时此刻我们正面临着的种种感受,这似乎是另一种向度上的“科幻现实主义”。

小说集《奥德赛博》里的角色,无论是人类、外星人还是AI、深海人(意识上传以后的永生人),无论是单独的探索者,还是有朋友和同伴的旅行者,都传递出一种深深的孤独感。他们不属于他们置身其间的世界,他们都想逃离躯体,逃离周遭的一切。“在这个城市,真的没有什么事值得发生。”这种感觉是如此熟悉。有人说,这是因为在高度商品化、理性化和原子化的现代消费社会,个体越来越难和人建立内在的、亲近的、非工具性的联系。这或许是原因之一,而我可以确定的是,随着物质的不断丰富、科技的进步日益渗透到社会各个层面,现代人的这种“孤独感”只会越来越强烈。

糖匪小说的结局往往遵循着人物自身的发展逻辑,迎接属于他们的命运。“对了,这才是我。从未被爱过,也不值得被爱”,“这就是我。无法照亮、无法穿越、无法救赎的黑暗。”糖匪这种隐藏在表面叙事之下的缓缓铺陈的悬念,以及一点点的揭示谜底,再到最后的真相大白,“设谜-解谜”路径完整无缺,而讲述过程是清淡悠长的。

《奥德赛博》里对意识和感觉的细微探查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从对“瘾”的具象化描绘,到PS沉浸游戏对记忆的篡改,以及堕入七维宇宙时那难以言喻的奇妙观感,糖匪用异常细腻敏锐的触角,持续探寻人类意识的无穷畛域。在肉身愈加可被替换、改造的时代,似乎只有“意识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独特标识,意识和感觉,是我们存在于世间的唯一证明。“据说,在可被察觉的意识下面,是不可测度的意识深海,不被察觉,难以探究,渊面混沌,智性之光无法穿透。”意识究竟是什么?意识与躯体的关系为何?真正定义人类的,是肉体还是灵魂?定义灵魂的,是思考还是记忆?这一切都没有确切的答案,但并不妨碍糖匪将这样的探寻继续下去,不断打破边界,不断向前:“在我活着的每时每刻,都和未来共存,都与过去共存,感知时间之流的每一份律动。我的生命与其说是短暂的一条直线,不如说是混沌时空的一个永不消失的点。我从未存在也从未消失。”

有人认为糖匪的小说类型模糊,不太像科幻小说。但我注意到她对于故事逻辑、科幻设定、所涉及的各学科知识及事物和环境等,皆有严谨的坚持且有据可循,而非全然随意幻想,我想这是她小说“科幻”之“科”的基底所在。

只要真正阅读了糖匪的小说,愿意静下心来用自身的意识去与作者的意识世界碰撞、交流,就会生成独属于读者自己的精神宇宙,而这个过程,独特而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