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香守“沪”,我们“艺起前行”
来源:上观新闻 | 施晨露  2022年03月28日08:15
关键词:疫情 上海

“宅家听上图云讲座《虚无主义的两副面孔》,主讲人是复旦大学中文系的戴从容教授。讲座开始前,重新翻开儿子数年前送给我的《尤利西斯》第一章,硬着头皮重读天书,读着读着,突然有点读进去了。感谢上图讲座,提供高水准的公共学术讲座,让居家的人们实现了灵魂对自由的渴望。”市民吴玮在参加“云端读书会”后写下这样的感言。

疫情期间,居家战“疫”,读一本好书,听一场讲座,与书友交流,或许能舒缓情绪,增强信心。为保障市民的阅读文化需求,上海新华传媒旗下全市各大新华书店、上海书城全力保持正常营业,尽可能为“封控”中的市民提供“图书订购”及“送书上门”服务。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升级,不少一线门店员工也相继被“封控”,“守店者”成为特殊时期门店员工的缩影。他们急读者所急,根据来电需求,或骑着电瓶车长距离行驶,或辗转公司物流仓库与多个指定隔离点,为身处特殊环境的人群送上精神食粮,用书籍抚慰读者的心灵。与此同时,新华传媒线上平台“新华一城书集”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上海书城天猫旗舰店、京东旗舰店,饿了么、美团等线上服务平台也为读者做好“无接触”服务。

中小学校转为线上教学后,“新华一城书集”官方网站作为全市唯一具有线上教材销售资质的平台,工作人员全力做好配套教材及相关学习资料线上咨询及订购服务,满足学生在家“停课不停学”的实际需求。同时,微信公众号推出“在家上课没教材,我们给你寄”服务,为忘带课本回家的学生解决用书问题。

“《战争与和平》体量大,历史背景复杂,对翻译家草婴来说,花费了最多的心力。读者不要被它的体量吓倒,完全可以当成一本故事书翻开,走进托尔斯泰的世界。”3月24日是翻译家草婴诞辰99周年纪念日,也是草婴书房向公众开放3周年,尽管无法在线下相聚,书友会读者们在会长远方带领下在“云端”分享《战争与和平》。“这场读书会减少了我对‘大部头’的惧怕之情,趁居家时光,是时候翻开这部经典了。”读书会后,大家的讨论不断。

因疫情防控需求,世纪朵云旗下五家书店暂时闭店,在世纪朵云微信公众号,书店工作人员推出一档全新的播客节目“新书来了”,邀请作者、译者、学者用轻松有趣的方式,读透新书好书,让读者“用耳朵挑新书”。“之前特地去上海中心52层打卡朵云书院,疫情期间虽然不能拜访书店,没想到在喜马拉雅刷到了朵云的专辑,很喜欢大咖读书会的形式!”“在喜马拉雅遇到开在云端239米的朵云书院‘新书来了’节目,喜欢大咖推荐的云上书榜的书籍。”在节目评论区,不少读者留下充满惊喜的听后感。

“特殊时期,虽然不能在公啡书社面对面品茶、读书,但一样能在线上聊书。”公啡书社店长罗颂告诉记者,读者群里的书友们互相分享推荐适合居家隔离阅读的书目,“大家发现更有时间阅读、思考了。”

通过上海图书馆视频号及直播平台进行的“艺起前行”阅读直播几乎天天不断,周末又将迎来“《红色档案》创作分享会”“《上海绞圈房揭秘》分享会”,分别归属“忆百课堂”和“云端话上海”两个栏目。每场直播推送还有一份读者需求调查表,向读者征集图书馆关闭期间希望获得的服务、想要共读的书目、想听到哪位作家的打气加油……

“尽量满足读者的需求,撸起袖子,努力策划更好的阅读内容。”上图阅读推广中心宣传推广部主任李颖介绍,上图去年11月推出的年度馆藏精品大展“大唐气象:上海图书馆藏唐碑善本展”现场导览系列视频将在云端回归,由策展人、碑帖专家仲威在展厅现场讲解唐碑善本背后的故事,错失展览的读者可以再次大饱眼福。

具有心理专业特色的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不仅迅速联络专家开展3场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公益课堂,还为市民整理居家隔离书单,涵盖心理自助读物,给家长、老师、专业人士看的心理图书和相关人文科普图书。《唤醒心理的力量》《安静吧,头脑》《心灵面具》等,让读者识别自己的情绪,直面情绪中的自己,通过书中提供的方法策略,消化负面情绪;《抗疫期间中小学生及家长心理防护手册》《改变思维,拥抱成长》等为亲子家庭提供帮助。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则以“读‘600号男神’金句,抵御心境‘倒春寒’”为题,在微信公众号逐章免费连载《谢斌教授带你走出“新冠”:心语新愿70条》内容。“疫情以来,每个人都经受了很多心理压力和困扰,阅读是很多人寻求安慰的方式。”

在上海作协微信公众号“上海作家”中,上海作家居平的抗疫新作《弄堂“抗疫”进行曲》今天上线。两年多以来,从最开始对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上海作家记录下抗疫过程中一个个动人故事。如今上海疫情防控又进入关键阶段,与两年多前一样,上海作家再次用手中的笔记录身边的故事。正如《弄堂“抗疫”进行曲》所写,“你安好,我无恙。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你我。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上海的石库门,上海的老弄堂,上海人最多的地方,也是最体现上海人精神力量的地方,可敬的上海人,‘抗疫’进行曲!”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