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田华:永远都是党的女儿
来源:光明日报 | 牛梦笛  2022年03月27日09:06

在今年北京卫视春晚的舞台上,作为中央戏剧学院的老校友,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与中戏表演系学子们展开了一场关于文艺工作者如何为人民服务的“代际对话”。年逾九旬,田华的身影依旧活跃。

田华近照

田华这个名字对今天的许多年轻观众来说或许是陌生的,但电影《白毛女》中那位美丽善良、坚贞不屈、与旧社会恶势力顽强抗争的喜儿,却是陪伴着几代人成长、见证着新中国电影起步发展的银幕经典形象。

还有《花好月圆》中大胆追求自由恋爱的范灵芝,《党的女儿》中机智英勇、一心向党的李玉梅,《江山多娇》中勇敢坚定、治理荒山的女青年岳仙……从影至今70多年,田华用自己的精湛演技和艺术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也让自己的名字镌刻在中国电影历史上,成为让人们永远尊敬的“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之一。

“我是唱着《黄河大合唱》,走进革命队伍的。”出身贫苦的田华,12岁就参加了八路军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跟着剧社到各地进行宣传演出,一边干革命一边走上演艺道路。1946年,在华北前线,田华和同志们为战斗部队演出秧歌剧《兄妹开荒》、河北梆子《血泪仇》、话剧《战斗里成长》《大清河》等,精彩的故事,饱含情感的演绎,起到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巨大作用。

“我是从东北电影摇篮里摇出来的。”回忆过去,田华感慨万千。1950年,22岁的田华遇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角色。当时东北电影制片厂准备将歌剧《白毛女》改编成电影,扮演喜儿成为演员们竞相争取的机会,导演组决定通过海选公平选角儿。

“我很小就听说过白毛仙姑,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我的家乡河北。当地人民的风俗习惯我都了解,割谷子、推碾子、打场这些农活我手到擒来。我四五岁时,母亲就走了,爸爸可以说是又当爸又当妈,跟喜儿和杨白劳一样嘛,这种父女之间的感情我也体会深刻。”经过多轮选拔,凭借着相似的生活经历和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田华脱颖而出。

七十余载倏然而逝,但对田华来说,拍摄《白毛女》时的场景像昨天刚发生一样,历历在目。她细数拍摄时的种种困难,又谈到全剧组上下如何团结一心化解难题,时而兴奋,时而动情。“为更好呈现‘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这个主题,全体摄制人员全力以赴,那真是百分之百投入。”田华如是说。

“既然叫白毛女,那头发一定是白的。喜儿被逼到山上以后,老躲在洞里,不见太阳不见光,头发逐渐从灰到全白。怎样才能让我的头发变白?那时,新中国电影刚刚起步,技术手段十分有限,仅是满头白发这一个在今天看来微不足道的细节,在当时却是需要攻克的技术难关。化妆师孙月梅将剪碎的‘赛璐珞’片用酒精融化,掺上牙粉搅拌均匀,一点一点涂抹到我的头发上,再一缕一缕捋直,才制作出白发的效果。”田华回忆起拍摄《白毛女》时的点点滴滴,那些记忆刻骨铭心。“现在咱们的高科技,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做不到的。那个时候是我们想得到却难做到,没有条件呀。”田华讲得起劲,满是对新中国电影事业迅猛发展的赞许。

1951年3月18日,电影《白毛女》正式上映,取得空前成功,影片曾在全国25个大城市的155家影院同时上映。田华所塑造的白毛女,更是随着“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的歌声深入人心。《白毛女》之后,她成了电影艺术的宠儿,迎来了自己演艺生涯的黄金时代。1960年,她如愿进入八一电影制片厂,成了一名军队电影艺术工作者。

此后,演电影、演红色电影,成为田华艺术生涯乃至整个人生的主旋律。讲述人民解放军胜利解放海南岛的影片《碧海丹心》,在当时引起了轰动;至今仍为影迷津津乐道的反特故事片《秘密图纸》也成为几代人的共同记忆,在电影频道多次复映。进入20世纪80年代,田华已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表演艺术家,但她并没有停下艺术探索的脚步。1980年,田华主演了电影《法庭内外》,她因成功饰演了女院长尚勤一角而获得了首届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随后,她先后出演了《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寻找成龙》等多部电影,在83岁那年,还出演了引起无数人共鸣的电影《飞越老人院》………田华一直活跃于大小屏幕和舞台,保持着艺术生命的长青。田华成功地塑造了许多新中国女性形象,获得了众多的奖项和荣誉,名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十佳电影女演员”。

“我从小没有妈妈,是一个没娘的孩子。12岁参加八路军,16岁投入党的怀抱,所以大家都说,你就是‘党的女儿演党的女儿’。我很喜欢这个提法。”田华常说,“我永远都是党的女儿!”作为在党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文艺工作者,田华始终把“为电影服务、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追求,离休后仍真诚回报社会,积极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关心扶助下一代青年艺术从业者,呼吁并筹措资金为山区贫困孩子捐资助学,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文艺老兵的人民立场和赤子情怀。

2010年,田华获得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身成就奖。在颁奖现场,她真诚地说:“我拿到了一个‘终身成就奖’,但这不是我的,这属于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因为人民养育了我,人民使我成长为一个文艺工作者,使我成为文化战线上的一颗小小螺丝钉。”

已过鲐背之年,田华仍然挥洒着对电影、对人民的一腔热爱。“朋友,朋友们!不要看我们年过半百银发飘零,归根的落叶尚能肥沃泥土,将落的夕阳意在点燃繁星。我们为什么离休而不离伍?只要雄心不老就有无尽的潜能。”这段获奖感言曾经在网络上走红,有网友感叹:“这番演讲太激动人心了,我反复观看了好几遍。每句话都饱含深情。”了解田华的人都知道,年迈的她经历了几位亲人患病、小儿子和丈夫相继离世的痛苦,但她能够抛弃一切个人得失,以饱满的激情坚守舞台,为热爱的电影事业鞠躬尽瘁。她总说:“我永远都是党的女儿,为人民服务,是我永不改变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