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黄檗文华润两邦——隐元及师友弟子的禅墨世界”书画展开幕
来源:文艺报 | 许 莹  2022年03月25日11:17

“四百年来沧海换,宗风不改隐元师。开山过海非常业,立德传灯无尽年。”368年前,隐元禅师东渡日本,谱写出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互鉴的一段佳话。今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和隐元禅师圆寂350周年,为彰显隐元禅师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文化交流和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所作的贡献,由中国佛教协会、中国美术馆共同主办,福建黄檗山万福寺、浙江杭州永福寺协办的“黄檗文华润两邦——隐元及师友弟子的禅墨世界”书画展于3月2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展览汇聚了主要由杭州永福寺收藏的隐元禅师与其师费隐通容,弟子木庵性瑫、即非如一、独立性易和东皋心越等禅师的书法绘画作品100多件,是黄檗书画文化艺术的一次集中展示。展览还展出9件以“隐元”冠名、1件以“黄檗”冠名的明代家具复原品。其所参照的原物都是隐元禅师传入日本的明代家具、禅具,现珍藏于日本京都黄檗山万福寺,是黄檗文化的珍贵遗产。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创作的雕塑作品《隐元禅师像》也在本次书画展中一同展出,该作品的另一个版本于2021年11月14日在拥有400年历史的日本长崎古寺东明山兴福寺落成。

本次书画展的举办,旨在通过集中展示隐元禅师及其师友弟子书画作品、隐元禅师造像及黄檗文化相关器具等百余件展品的方式,展现璀璨绚烂的佛教文化艺术,诠释中日两国以佛教为纽带而开启的民间文化交流。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演觉法师在致辞中指出,此次“隐元及师友弟子的禅墨世界”书画展的举办,将引领我们走进隐元师徒作为禅门祖师与文化使者的禅意世界、了解隐元师徒的历史贡献、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也将唤起中日人民共同的美好历史记忆,激励我们共同致力加强中日文化交流、开展民间往来、促进民心相通,为中日两国世代友好、维护东亚和平安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吴为山在致辞中表示,书画展彰显了黄檗文化的时代价值,让世人走进黄檗文化的艺术世界,在历史的回响中、在穿越时空的笔墨中、在文化对话中感受古贤人之仁心、善意,感受美的创造。

据悉,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3、5号展厅至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