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堪称“《人世间》散文版” 梁晓声出新作《小人物走过大时代》
来源:封面新闻 |  张杰  2022年03月25日08:44

一部《人世间》带很多人回到不平凡的岁月,对荧屏上呈现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也多有共鸣。在作者梁晓声看来,“老百姓”其实几乎包括了中国的绝大多数人——工人、农民、小商贩、知识分子……一直以来,梁晓声秉持平民知识分子的立场和良知,关注现实民生,悲悯底层命运,淋漓尽致地描绘了各色小人物丰富多彩的精神图谱。这也是小说《人世间》打动很多人的原因。

在由东方出版中心最新出版的新作《小人物走过大时代》中,梁晓声以散文的形式,继续书写我们这个时代的芸芸众生,其中有作者本人身患疾病的兄长,与作者患难相交的工友,在城市中为生计奔波的打工者,拾荒的小姑娘,友人勤俭、勤劳、善良的母亲,一位痛失爱女的知识分子父亲,火车上遇到的背井离乡的矿工,老茶农和他的女儿,炒股被骗的农妇,看自行车的女人,爱上自家雇工的女东家,“二人转”演员,木匠,玻璃匠,画廊老板,黑车司机……他们的欢乐与哀愁,执着与无奈,是大时代现实与小人物命运悲欣交集的“史记”。

正如作者在《后记》中所说:“我之散文,自然也有不少写自己情感、情愫、情怀、情调和情绪的篇章,但更多却是写他者的——那些平凡而又引起我关注的他者。”这些“他者”都是不起眼的小人物,他们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最能触动我们的心弦。毕竟,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的、平凡的。

在谈到文学对现实的功用时,梁晓声认为,文学应具备引人向善的力量,创作者要呈现“人性的温度”。他为那些熟悉而卑微的小人物发声,用温情抚慰被损害的人群,倾注了自己对底层百姓的人文关怀。他没有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刻意去暴露、指责小人物身上的劣根性,而是更多地从平民立场出发,描写小人物的生活百态、人情冷暖,表现他们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所具有的正直善良的本性。不管人世间多少沧桑变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他们奋斗的底色。

在序言中,梁晓声写道:“若我的笔能呈现他们之人生中的酸甜苦辣,努力与追求,光荣与憧憬,便实在也是我的欣慰,我的光荣。但愿我的笔还能为他们再多写几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