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倡导”到“推进”开启科普阅读时代 
来源:解放日报 | 吴才唤  2022年03月23日08:20
关键词:科普 阅读

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连续9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在用词力度上更是从以往的“倡导”提升为“深入推进”,体现出国家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

阅读是个人之事,也是社会之事。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的过程中,有必要抓好科普阅读这一重要抓手,大力营造科学氛围,开启科普大阅读时代,让更多人成为有情怀、有温度、有思想的阅读者乃至思考者。

第一,关注科研过程,强化科学思维。

过去在科普过程中往往关注结论公式,注重“强记硬背”,忽视甚至轻视过程推导、方法推演和原理应用的大众化,难免让初学者“兴味寡然”。这与现代科普启发科学思维、培育科学精神的理念与目标相悖。

推动公众从书本到实践、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从“动眼”向“动手”“动脑”转变,是科普阅读的基本要求。科普阅读不能止于通俗读物的编撰,而应该关注出版、发行、推广的全过程管理,配套设计实验,用音视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详细解析科研原理,使阅读者身临其境地体验、联系实际地思考,从而推动科技创新。

第二,注重融合渗透,精耕科普文学。

科幻文学给予大众广阔、开放想象空间与直观震撼,其效果不亚于科普读物、科学专著。科幻小说、科幻电影的兴起,对科学普及起到了助推作用,但它毕竟与科普阅读的目标指向不同。科学假想不是文学幻想,科学假想需要深邃的科学思想、严谨的科学思维。面向未来,需要文学、艺术与科学家博采众长、通力合作,创作出兼备文学性、艺术性和科学性的科普作品。

第三,推广技术应用,丰富阅读体验。

当前,跨越时空、沉浸互连、虚实共生的立体式、多功能阅读正在变为现实。数字阅读由“看”到“听”、从“无声”到“有声”,丰富了阅读者体验,为老人、儿童和视听障碍者提供了新的可能;虚拟现实技术应用在地理、地图呈现和历史古籍阅读等领域,增强了感官体验,使“苦”读变为“悦”读。此外,朋友圈分享与网络共读悄然成为时尚潮流,使阅读不再“孤”读,有助于共创全民性、社会性阅读环境。

第四,推动多点融合,激发社区活力。

社区是人们的重要“栖息地”,社区公共空间逐渐成为知识交流空间。当前,不少社区都设有图书馆、文化馆。下一步,要注重推动以科普读物、科普文学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共读,推动图书馆、文化馆乃至艺术馆多点融合,整合空间、资源和管理,切实服务于从“倡导”到“推进”的政策要求。 

(作者系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图书馆副馆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