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文学照亮大地遗产:论冯骥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向云驹  2022年03月21日11:14

《当文学照亮大地遗产:论冯骥才》

作者:向云驹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2月

ISBN:9787521215618

定价:52.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作者与冯骥才在学术方面长期合作,几十年来追踪观察,写下一系列研究多侧面冯骥才的文章,精选篇什结成此集。全书分为“文学冯骥才”“民艺冯骥才”“思想冯骥才”“冯骥才与传统村落保护”“冯骥才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学科建设”“冯骥才与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六编,重点在于其从事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二十年来身体力行的勇敢实践、不凡成就和经验,总结其对历史、传统文化和民间文化的思考、识见和情怀,并上升到思想和方法论高度,学术视野宽广,立意深远。全书一以贯之的是一种“大文化”观,重在当代中国的文化立场,兼及文化比较与文化借鉴。在提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尤具理论指导的意义。

 

作者简介

向云驹,现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曾任第八届中国作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委员。著有《中国人文地理与生态美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学博士课程录》《非物质文化遗产若干哲学问题及其他》《草根遗产的田野思想》《中国少数民族原始艺术》等十余部著作。主编《中国少数民族曲艺艺术》《中国口头文学经典丛书》等。曾获中国文艺评论奖著作类一等奖、文章类一等奖,诗歌获《人民文学》等主办的全国诗歌大赛二等奖,新闻作品曾获中国新闻奖,杂文作品曾获人民日报奖、北京杂文奖等。系国家版权战略研究专家组成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