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郭澄清别集》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郭澄清  2022年03月18日09:23

《郭澄清别集》

作者:郭澄清

出版社:中国言实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1月

ISBN:9787517138952

定价:198.00元

 

内容简介

《郭澄清别集》收录的作品均为当代现实主义作家郭澄清创作,全书共三册,分别为长篇小说《决斗》、人物传记《马振华英烈传》及中短篇小说集《麦苗返青》。《决斗》以1942年的抗日战争为背景,描写了以杨龙为代表的八路军临河区队战士们在战火中淬炼成长的历程。他们以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坚韧不拔的战斗意志,战胜穷凶极恶的敌人。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而不畏牺牲、奋勇抗日的革命大无畏精神。长篇人物传记《马振华英烈传》记述了冀鲁边区抗日元勋马振华同志的成长历程和革命经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与人格力量。面对野蛮而残暴的日本侵略者,以马振华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怀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抗日救国的必胜信念,前仆后继,视死如归,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麦苗返青》收录了《社迷传》《公社书记》《老队长》等一批反映农村现实题材的优秀作品,塑造了“社迷”高大、火热心肠的马五爷、凡事爱琢磨的孟琢磨、面热心冷的方方爷、爱社如家的李二叔等栩栩如生的社会主义新人形象。表现了在历史的特定时期、特定区域,中国农民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

 

作者简介

郭澄清(1929—1989),山东宁津人,当代著名作家。历任小学教师、宁津县广播站站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山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等职务。著有长篇小说《大刀记》《龙潭记》《决斗》《历史悲壮的回声》,短篇小说集《社迷》《公社的人们》《小八将》,中短篇小说集《麦苗返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