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李冰,四川诗人凸凹4000行长诗《水房子》出版
来源:新华网 |   2022年03月17日15:42

由四川诗人、小说家凸凹创作的4000行长诗《水房子》于近日出版,该书由春风文艺出版社推出,已在网络平台和全国实体书店上架。

诗集共有288页,异形开本,由“序诗”“上游:水之房基”“中游:水之房体”“下游:水之房顶”“后记”,以及序、跋和附录构成。诗集扉页文字为:“谨以四千行长诗《水房子》献给伟大的李冰和世界的都江堰。”

北京中华世纪坛雕塑有上下五千年40尊中华文化名人,李冰位居第六。排在他前边的5位是管仲、老子、孔子、孙子、屈原。紧挨在他后边的5位是司马迁、张衡、蔡伦、王羲之、祖冲之。李冰在2000多年前创建都江堰,成都平原因此成为天下闻名的“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蜀守冰凿离碓,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李冰就这样来了,从《史记》中来,连姓氏都没有。但他的水,流了2000多年,至今都在灌溉着我们。

《水房子》是第一部叙写李冰的长诗,第一部出版的“献给伟大的李冰和世界的都江堰”的诗集,由72首相对独立又相互嵌合、浑然一体的诗作构成。每首诗,均配有摘录自古今中外名人名著有关李冰或都江堰的一个金句,作为题记。作品勾古连今,集诗艺性、思想性、科普性、稀缺性、收藏性于一炉,呈现出其独有的文化价值景观与儒释道同构的精神情怀。本选题获四川省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全程支持。

凸凹,本名魏平,1962年春天生于都江堰,现居成都东郊龙泉山下。诗人、小说家、编剧。有长、中、短篇小说在《长篇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作家》《北京文学》《芙蓉》等文学期刊发表或转载。著有长篇小说《甑子场》《大三线》《汤汤水命》、中短篇小说集《花儿与手枪》、诗集《大师出没的地方》《蚯蚓之舞》、散文随笔集《纹道》、批评札记《字篓里的词屑》等20余部。编剧有30集电视连续剧《滚滚血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