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再现焦裕禄精神成长史 重返历史现场披沙拣金 ——高建国长篇报告文学《大河初心》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2年03月16日17:31

3月13日,高建国长篇报告文学《大河初心》研讨会在京举行。

3月13日,由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文艺报》社主办,山东省齐鲁文化促进会协办的《大河初心——焦裕禄精神诞生的风雨历程》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山东省齐鲁文化促进会会长崔东方,以及胡平、李炳银、何向阳、杨晓升、柳建伟、刘琼、彭学明、李朝全、李云雷、王国平、饶翔等十余位评论家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亚丽主持。

《大河初心》封面

焦裕禄是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共和国刚刚摆脱饥馑困厄开始爬坡之际涌现的时代楷模。感天动地的焦裕禄精神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人,是党和国家标识度极高的宝贵财富。那么,焦裕禄精神是如何炼成的?期间经历了怎样的风风雨雨?怎样让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军旅作家高建国从这一崭新而宏阔的视角,重返历史现场披沙拣金,在广阔的时代背景下生动再现了焦裕禄精神成长史,艺术而全面地还原和呈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跨世纪接续、铸造焦裕禄精神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为新时代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奉上一曲荡气回肠的壮歌。作品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全书共计58万字。

李敬泽在致辞中认为,焦裕禄精神以及焦裕禄这个人在某些方面深刻地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永远对一代代人产生巨大的感召力,这样的人物,实际上是我们民族史诗中的一个重要的形象,它将被一代代人不断重温重写;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焦裕禄精神不仅仅属于历史,也属于现在和未来。在这个基础上重写,要写出新意非常难,但《大河初心》确实是在焦裕禄的书写谱系里,是一部有新意的书。书名里“大河”意象很好,焦裕禄精神真如同一条大河,在岁月中流过,汇集了千万条的河。作品高度自觉地把焦裕禄的精神放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百年以来形成的精神谱系里面去写,它的总体视点不仅仅是写焦裕禄,更重要的是写其何以成为一种精神。作者在创作中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更表现出了一种胸襟气魄,全书厚重阔大,架构纵横捭阖,是极其有分量一部。

路英勇表示,这部书用了3年多的时间来创作,作者高建国先后十几次到河南发掘素材,几次到焦裕禄的家乡山东淄博和焦裕禄工作学习过的地方大连、哈尔滨等地寻访,查阅了中央档案馆和河南省开封市还有兰考县、民权县这些档案馆里的一些档案,还有一些重要媒体、重要机构的档案材料,对一些现在还在世的当事人、知情者,包括焦裕禄的子女都做了深入地采访,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对真实全面刻画焦裕禄精神的铸造过程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部书最大的特点在于立意独特,不同于写焦裕禄英雄事迹或者是传记,而是聚焦焦裕禄精神成长和焦裕禄精神在新时代的价值和意义,通过丰富详实的资料和脉络清晰的叙述,全面准确地描述了焦裕禄精神形成的过程,也就是书名中的“风雨历程”,为读者提供如何铸造红色精神的典型案例,全面叙述了红色精神形成过程。

梁鸿鹰说,无论从国家的从严治党,还是国家现实发展来讲,这本书所要表达的是,在两个百年交汇之时,更需要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精神,更需要领导干部亲民爱民、科学求是、无私奉献的精神,聚焦的是焦裕禄精神在当今的重要意义。作为报告文学,该书最可贵的品质就是真实性,围绕焦裕禄的成长及过程中各个阶段与国家、民族的发展关系,忠实还原了历史。焦裕禄的成长没有脱离民族和国家的发展,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投身革命,不怕牺牲;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中。全书结构讲究,序章、结尾都由东坝头讲起,前面3章讲焦裕禄的人生历程,后4章主要是围绕焦裕禄精神的形成、传播。书名《大河初心》,大河就是黄河,民族精神的产床。本书对如何把报告文学写得扎实,富有真实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具有启示。作者在创作过程中,对于素材的把握,主题的挖掘,有大量经验可供借鉴。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主任李炳银认为,作品对焦裕禄其人其事及精神层面,进行了绵密深入的体会和开掘,作者不畏艰难,数次到兰考采访焦裕禄接触过的人,也探究了作品所涉及的人和事,作为优秀的报告文学作家,他走到了现场,走到了相关人物的面前,挖掘出了历史和人物最真实的一面,对焦裕禄做了全纪录。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认为,该书材料详实,作者艰苦爬梳资料,写作下功夫,58万字从体量来说是大部头,该书也立体、全面、完整地展现了焦裕禄的人生轨迹,从焦裕禄的家族写起,一直到他工作到洛阳、郑州、大连,又到开封、兰考,写出了他的人生轨迹。作者不只写出他当县委书记的一个片段,而是写出了他的家族家庭直到个人史,写出了焦裕禄精神的诞生、传承和流变的历史,内涵挖掘深入,细节真实有力,并赋予到全书的叙事之中。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作品充满了历史意识,把题材写作、人物写作、事件写作,放在历史大背景里面,叙述准确,内涵丰富,展现出焦裕禄鲜为人知的过去,还将他从农业干到工业,从外行干到内行,敢于保护知识分子,等等事迹,都发掘和书写出来,丰富了焦裕禄精神,这是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新阐发。

《大河初心》作者高建国

高建国在创作分享中表示,创作《大河初心》是对精神大河的一次壮丽的回溯,也是对自己人生奠基岁月的深长回眸,“我清楚的记得我11岁那一年读了《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看完以后,我当时泪流满面,就从那一天开始,焦裕禄在我的心中再也没有离开过,始终在我的心中,在我的脑子里萦绕。”后来,他发现许多人笔下的焦裕禄不完全符合历史真实,同时又发现有很多焦裕禄的故事、事迹和细节还不为人知,这便是写作的动因。尽那些亲历亲知焦裕禄在兰考牺牲奉献的活化石般的人物,现在存世的已寥若辰星。对于这样一位典型形象还能不能重新书写,他用锲而不舍的实际行动作出肯定回答。

嘉宾合影

(摄影:尹超 赵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