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3月16日15:48

3月15日,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贯彻,一体推动落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成果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作协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工作成效,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往细里做,真正做到有形、有感、有效,实现十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宏森主持会议。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处同志李敬泽、吴义勤、陈彦、胡邦胜、邱华栋、施战军、邓凯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简约高效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总结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刻阐释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五个必由之路”的宝贵经验,深入阐述我国发展具有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并对促进民族团结、确保粮食安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依法治军战略等提出明确要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直面时代课题并作出富有战略眼光、与时俱进的崭新论断,深刻昭示了党领导人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光明前景,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指明方向、引领前行,为我们应变局、开新局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底气。

会议指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等全国两会重要文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鼓舞人心。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2021年答卷,以坚实的数字再次引发世人对“中国为什么能”的思考,也更加增强全国人民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系列工作报告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系统全面阐释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部署,传递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信号,体现出中国民主在关键时刻的强大效能,进一步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会议强调,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对不断加剧的风险挑战,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团结奋斗,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把握一切有利条件、坚定发展信心,团结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会议强调,中国作协要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发挥好文学的作用,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好“润物细无声”的工作。要自觉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聚焦“国之大者”,充分发挥新时代文学在乡村振兴、民族团结、“双碳”工作、军队建设等各方面各领域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要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深刻把握团结奋斗主题,抓好本年度重点工作,实施好“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攀登计划”,开创作协工作新局面,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的新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