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胡少东:民族风迎面扑来
来源:乡村地理 | 毛晓春  2022年03月15日16:48
关键词:胡少东

看胡少东的画,和他的为人一样醇厚。

​ 初见胡少东,敦厚的脸颊,壮实的身材,很难和一位纤细的艺术家联系到一切,在我的印象中,所谓的艺术家都是皮肤白皙,说话柔弱,虽然不具有吴下侬语,至少要有扬州瘦马文人才子的气息。但是少东却不是,见到的少东,就像现在拍的电视剧,什么大汉天子,汉武大帝,汉朝人和匈奴人一看装束头饰就泾渭分明。少东有着西部人特有的粗犷豪放。而且,在少东身上还能发现一种艺术家特有的气质,就是热情奔放,毫不做作。在普通人眼里一件很平常的事,但在孩子们的心里有特别的稀奇和热情。少东正有着这种艺术家的童真。这也是作为一位艺术家应该具备的必有潜质。如果一个艺术家对任何事都向经世事的老头麻木不仁,如何发现美,发现艺术,童真这是艺术家创作优秀艺术品的灵魂。走到西湖边上,不要说江南美女,即使看到青春少年,一看就是江南人士,而一看少东就有着大西北人特有的线条粗犷和剽悍。这也真应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大西北有的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悲美,有的是“男人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的悲壮。有的是荡荡奔流不息的黄河、渭河,有的是广阔无垠的草原,有的是奔腾的骏马。这里没有龙井,没有吴乐,有的只是马奶,酥油茶和马头琴————

而胡少东的作品正是以他深爱的这片土地为素材,这里的沙漠、草原、骏马、牛羊、帐篷、瓦房都成了他画里的艺术素材,他是用现代的油画艺术书写着民族风情的故事。少东的画不是表现草原的壮美,就是大山的雄浑,不是草原儿女的健美就是西部农家女孩的质朴。草原帐篷有时在他画里是主景,西部风情的炊烟是他绘画里的乡愁。小河的溪水是岁月的长歌,西部天空的深蓝和浓云是他画里是民族风情故事的见证。看少东的画,一股民族风情的劲风迎面扑来,一部西部乡土风情的画卷悦然纸上。

喜闻少东被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第六届艺术委员会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提名,为艺委会委员,难道不值得祝贺吗?古人常说,艺无止境,相信少东能在艺术的道路上走的更远,更稳健,成就更大。 

胡少东:甘肃省天水人,2010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西北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天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教师、系主任、办公室主任。2019年参加赴白俄罗斯“艺术教育金字塔式人才培养模式专题培训团”,2021年参加中央美术学院“第三届油画本体语言高级研修班”。现为甘肃省美协油画艺委会委员、甘肃省油画学会会员、天水市美术家协会理事、天水市艺术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完成甘肃省教育科学院教改项目、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基金项目、天水市科技项目、天水师范学院等各级各类项目多项。油画作品入围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家园.乡情“古堰画乡”首届全国油画风景双年展,入选甘肃省建党百年重大历史美术作品展、上海青年美展等国家级、省级展览,作品多次获奖并被收藏。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