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陶纯:回归文学创作,是坚持所爱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只恒文  2022年03月15日08:12
关键词:军旅文学 陶纯

分享会现场。(主办单位供图)

军旅作家陶纯新书分享会日前在京举行。分享会由北京发行集团和北京图书大厦共同举办,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柳建伟、北京联合大学教授衣向东、《十月》杂志主编陈东捷、《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解放军文艺》主编文清丽、《神剑》杂志主编陈怀国及作者陶纯出席活动。

《陶纯中篇小说集》《前程似锦》是陶纯新近出版的两部作品,分别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发表的十部中篇小说。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徐贵祥出差在外,发来贺信写道:“陶纯这些作品不仅立意新颖、思想性强,而且结构精致、叙事从容,一如本人,厚重而不失灵巧,阳刚又不乏柔美。”

柳建伟与陶纯相识时间更长,又是大学同学,渊源颇深。柳建伟说,“陶纯在此前暂别过文坛一段时间,转向影视剧创作。回归文学创作后的陶纯依然保持着一线作家的水准和高度,且成绩斐然,这次的两本新作就是佐证。”他表示,陶纯新作对于题材的开拓更为大胆,不再拘泥于曾经熟悉的革命历史与乡村泥土,而是将笔触延伸至城市生活,语言也由曾经的温柔敦厚转为老练泼辣,这让他对陶纯未来的创作更为期待。

陈东捷认为,陶纯小说最大的魅力之处在于能够让人一口气读完,并不断回味。陶纯在创作的过程中已然形成自己的叙述风格,在传统写实的基础上,人物的命运贴合时代的发展,正如《前程似锦》中的小说《过来》,作者用最朴实的语言写故事,主角的塑造始终裹挟着时代的潮流,这样的人物真实、复杂且立体,像是身边的你我他,有极强的代入感。

文清丽进入文坛相较其他嘉宾要晚上几年,她表示,在刚开始写作时一直拿着陶纯的作品当作范本,从这个角度看,陶纯是她的老师。当她第一次读陶纯的作品时,她就被陶纯细腻、青春、诗意的文字吸引了,甚至一度认为陶纯是位女作家。在她看来,从影视剧回归文学创作后的陶纯,更为注重作品的故事性,但没有抛弃前期对人物内心的生动刻画。

“回归,是自己对于自由的选择。”陶纯表示,“文学创作给了我充分的思想自由和行动自由,我热爱这种感觉。我感恩每一个遇见的人,感恩伟大的时代,未来也会坚持创作。”

陶纯,本名姚泽春,著有长篇小说《浪漫沧桑》等6部,中篇小说30多部,短篇小说70余篇。曾两次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大奖”,两次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