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设立国家阅读节,严厉打击非法盗版行为,追究平台连带责任
来源:腾讯新闻 | 朱永新  2022年03月12日07:47

3月4日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今年将在两会上提出关于“严厉打击盗版图书和网络文学盗版,追究平台连带责任”的建议。

作为一名关心教育的著名作家和学者,朱永新对推广全民阅读非常关心。连续几年,朱永新的 《关于建立国家阅读节,以全民阅读夯实共同富裕的精神基础的提案》都是他的“1号提案”。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中对“共同富裕”提出了明确的界定和新的要求,其中特别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

朱永新认为,“如何有效地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我认为,推进全民阅读是最基础、最便捷、最便宜、最有效的路径。为此,我提出了建立国家阅读节,为推进全民阅读搭建活动平台;把孔子诞辰日作为国家阅读节的时间;进一步推进阅读公平;加强公共图书馆的建设等四条建议。”

从2003年开始,朱永新在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一直呼吁建立国家阅读节。“这真的不是可有可无的建议,而是基于我们对于阅读价值的理解和对于阅读现状的认识提出来的。尤其是在如今的网络时代,在信息大爆炸的当前背景下,阅读的重要性有增无减。

阅读是个体生命走向幸福完整的必由之路,是家庭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根基,是理想学校建设与发展的根本手段,是社会改良与历史进步的主要工具,是民族精神振兴与升华的基本途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通道。”

与阅读相关的,则是呼吁对原创文化内容的保护,对非法盗版的严厉打击。朱永新的另外一个建议,是关于“严厉打击盗版图书和网络文学盗版,追究平台连带责任”的建议。

朱永新首先指出,盗版问题最近几年比较严重,特别是网络平台出现以后,“去年有十多家企业在一个平台上买了200多本书,结果90%都是盗版书,非常的猖獗。明天出版社有一本《猜猜我有多爱你》,这是一本非常受欢迎的儿童图画书,每年销售量大概在100万册左右,但是网络上的盗版却超过了180万本。我接触的很多出版社也都给我讲,凡是他们的经典好书,都面临着盗版的问题。”

这些平台上的盗版图书,很多图书的质量非常低,很多都是用有毒的油墨进行印刷,为了降低成本,纸张标准、油墨标准都是不利于孩子和阅读者健康的,包括它的字号错误率也很高,给人一些错误的知识。

朱永新说,盗版图书泛滥的影响非常大,它侵害了利益方是相当多的。比如作者没有利益了,没有稿费了,出版社没有利润了,正常的印刷机构没有效益了。虚高图书定价,也侵害了我们所有读书人的利益。“出版社在定价的时候已经考虑到盗版的因素,包括网络平台打折的因素,有了盗版之后,很多出版社在定价的时候为了比拼把价格定的很高。”

另外,我国的数字出版产业也面临着规模化的盗版侵权现象,长期以来严重地伤害着著作权人和出版单位的权利,破坏着出版行业的正常发展,损害着消费者的利益。

网络文学是目前数字阅读里最大的一块业务,盗版现象非常严重。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为288.4亿元,网络文学通过IP全版权运营间接或直接影响了动漫、音乐、影视、游戏等合计约2531亿元的市场,对数字文化产业的影响范围超过40%。与此同时,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盗版损失规模达到60.28亿元,同比上升6.9%。截至2020年12月,重点盗版平台月活跃用户量整体达727.4万,月人均使用时长近19小时,月人均启动次数更是高达115次。

“关键问题是我们要斩断数字出版盗版利益链,加大对盗版侵权站点的治理,斩断从内容攫取、网站运营,到广告联盟利益获取、应用市场推荐、搜索引擎导流的非法产业链。推进惩罚性赔偿制度在网络文学领域的落地,加大判罚力度,杜绝“再犯”空间。”

我专门请教了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邬书林同志,他讲打击盗版最好像打击光盘生产线一样。当时中国盗版光盘非常厉害,后来他们搞了非常严厉的没收制度、举报制度,只要发现光盘生产线盗版就没收整个生产线,一个生产线整个的价格是非常昂贵的,10%用来奖励举报。他也跟我讲了美国的电影盗版问题,美国过去的电影光盘的盗版情况非常严重,后来出台了一个制度,谁销售就把整个商店关门,这样一打击,盗版很快就绝迹了,因为成本太大了,没有人敢这么做。”

在谈到“盗版为什么会在网络上高发?治理中存在哪些困难?”时,朱永新表示,主要是平台没有承担起责任,在跟平台举报的时候非常困难,手续非常的麻烦。

“我这次的议案主要是针对平台责任提出,不管是图书盗版销售还是网络文学盗版,这几年盗版越来越严重,死灰复燃的很重要原因,就是平台的催生,他们以“避风港”原则放弃监管责任,躲避法律责任,甚至是从盗版销售行为和盗版阅读吸引流量,所以我觉得平台应该负起责任。”朱永新说。

“我觉得最根本的问题是,盗版的泛滥对于我们整个的价值观会产生消息消极的影响。它助长了不尊重知识产权的这种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