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抖音跨屏互动音乐综艺再登场 《为歌而赞》第二季媒体看片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觅  2022年03月11日11:36
关键词:《为歌而赞》

看片会现场(从左到右为:主持人华少、宋秉华、芦林、李龑、陈铭、爱地人)

3月10日,由抖音出品、抖音和浙江卫视联合播出的《为歌而赞》第二季媒体看片会在北京举行。《为歌而赞》节目总监制、抖音综艺负责人宋秉华,节目总制片人、总导演芦林,节目执行总导演李龑,爆赞团代表陈铭、爱地人等主创成员出席看片会。

去年,《为歌而赞》第一季一经播出就收获不少关注。全季正片播放量超10亿,7期台端收视第一,音乐在流媒体平台的播放量超30亿、节目互动量超5.34亿、推歌话题播放量69亿,创造了100多个热点和热搜。共有47组歌手、音乐人登上第一季舞台,超5亿粉丝量的百赞团带来令人惊喜的推歌效果。由凤凰传奇改编的抖音热歌《海底》以其温暖的创作表达、深入人心的治愈力量成为热歌阵营代表,登上网易云音乐新歌榜、热歌榜、飙升榜“三榜TOP1”、表演视频在B站观看量突破1500万,抖音歌曲相关话题视频播放量总和超过19亿。邓紫棋的新歌《超能力》抖音推歌话题播放量7.9亿,获得50多位艺人及300多位抖音创作者的共同推荐。

在第一季节目成功出圈的基础上,《为歌而赞》第二季又将带来哪些升级和惊喜?节目主创在看片会现场与媒体共同分享。

新一季全新升级 更强调“专业”与“多元”

作为一档跨屏互动音乐综艺,《为歌而赞》第二季依旧延续着第一季的音乐舞台竞演模式,集结几十组实力歌手与新世代音乐人,以“热歌VS新歌”的形式进行正面对决。

谈到抖音坚持做第二季节目的初心,宋秉华分享道:“我们希望利用好抖音强大的力量,把专业团队和专业的音乐作品结合起来,在抖音这个平台上出品一档有品质的音乐综艺,把好的歌曲推向大众。”

在看片会现场播放完第一期节目之后,芦林介绍了《为歌而赞》第二季的全新升级:第一是今年把“歌曲”作为重中之重的选择;第二是视觉化方面打造了更多和歌曲相关的故事化场景;第三是在整个赛制上,增加了更多元的对话和交流场,歌手、音乐人、百赞团、爆赞团,每个人都有平等发言和发声的机会。节目组和平台方在创作中还有一个核心,就是希望给更多新生代的音乐人更多机会。

除了赛制模式的升级,《为歌而赞》第二季的舞美设计也下了“硬功夫”。通过根据歌词和编曲风格设计的舞台置景,让实力歌手、潜力新人、乐坛黑马等各个圈层的音乐人在多元化音乐类型的相互碰撞下,各放异彩。对此,李龑表示,今年的舞台较第一季有所升级,呈现的是“无界”的概念。“希望我们的叙述镜头能把歌曲及其背后的故事通过视觉呈现给大家,为大家在听觉和视觉上做二次赋能。”

第二季《为歌而赞》延续了第一季百赞团机制。作为两季爆赞团成员,陈铭对此深有感触:百赞团的激烈讨论把音乐背后的创作过程、歌手在工业链条中的位置等以往离观众很远的话题实现了真切的表达,把屏幕这层膜打破了。

由此可见,重视市场的声音,根据市场真实反馈为更多的音乐人提供完整的上升通路,是《为歌而赞》系列在成为当代流行音乐“新源头”的路上不同于一般音综的方向。节目以开放、包容的态度推广新歌,重现热歌,推动不同圈层的音乐人们合作交流,凝聚着音乐文化的价值认同。

延伸节目关注议题 理性探讨行业现状

《为歌而赞》第二季依旧致力于搭建市场与专业的同频舆论场,在与市场直接交流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向创作者提供新的思路。这是音乐行业创作与传播方式变化的跨时代节点性标志,也是抖音和“为歌而赞”IP同时在做的突破。

在音乐消费形式逐渐转变的今天,音综的宣发价值和路径再一次被讨论。作为节目总制片人、总导演,芦林分享道:之所以坚定地要和抖音合作,是因为音乐的传播从电台、电视台、唱片时代到短视频时代,听众消费从“听”过渡到“使用”,抖音推平了音乐行业的很多“墙”。《为歌而赞》集合抖音和浙江卫视双平台,共同打造了一个完整的宣发链路。

回归到《为歌而赞》这档音综出现的价值,宋秉华认为:中国音乐有两个不同“宇宙”,一个是专业乐评人、创作者,一个是大众,《为歌而赞》是把这两个“宇宙”联通了。

随着越来越多热歌在抖音发布并走红,音乐行业关于“流行公式”的讨论从未停止,直到现在也存在不同观点和看法。资深乐评人、爆赞团成员爱地人谈到,流行公式本身没有错,“流行”是流行音乐本身的功能,很多流行音乐工作者的职责就是用好旋律、流行性打动听众。

总之,《为歌而赞》提供了打歌类节目模式的范例,以“热歌VS新歌”同台竞演的形式,为歌手、音乐人提供了全新的“打歌”舞台,每位竞演歌手都将自己的全新歌曲搬上舞台,并直接接受现场百赞团的考验,用舞台相互交流。节目与抖音平台在为抖音音乐人提供完整上升通路的同时,通过自由发言凸显出音乐文化的多样性,实现行业审美与大众审美的碰撞与平衡,并将社会价值融入音乐宣发之中,为社会传递更多美好生活理念。

3月起,跨屏互动音综《为歌而赞》第二季将在抖音和浙江卫视联合播出。届时,登录抖音搜索“为歌而赞”,即可观看节目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