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画室一洞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冯骥才  2022年03月09日09:06

《画室一洞天》

作者:冯骥才

出版社:作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01月

ISBN:9787521216189

定价:72.00元

 

内容简介

本书为冯骥才先生2022年开年全新随笔集,图文并茂,装帧精美。

“洞天”,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少有人知道,以文学成就名世的冯骥才先生,之前竟是一位功底深厚的画家。他说自己有两个空间:一个空间以文字工作,此为书房;另一个空间以丹青干活,此为画室。这两个空间,不仅是工作方式的不同,实际上也是心灵分工的不同。写作于他,更多是对社会的责任;绘画于他,更多个人心灵的表达与抒发。所以他称自己的画室为“一洞天”,有洞一样的私密,家一样的自由,神仙一样的神奇。本书的76篇短文,以他的画室为发散点,纪事状人、谈古论今、抉奥阐幽,记述自身的艺术生涯和精神生命,披露灵魂的奥秘。内容丰富厚重,文字严谨真诚,既有情趣更富情怀,直抒胸臆中兼有关于文学艺术的真知灼见,字字珠玑。

2020年,冯骥才先生出版随笔集《书房一世界》,此次出版的《画室一洞天》是其姊妹书,两书堪称珠联璧合。

 

作者简介

冯骥才,1942年生于天津,作家、画家、文化学者。作品题材广泛,体裁多样,已出版各种作品集近百种,代表作《神鞭》《三寸金莲》《俗世奇人》等。出版过多种大型画集,并在国内外举办个人画展,以其中西贯通的绘画技巧与含蓄深远的文学意境,被评论界称为“现代文人画的代表”。近年来,他投身于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和民间文化抢救,倡导与主持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并致力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对当代中国社会产生了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