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八”国际妇女节专题 “90后”书店店长的“她”力量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   2022年03月08日11:44
关键词:阅读 书店

在过去一年中,书业涌现出了众多佼佼者,这其中,女性的“她”力量不可忽视。她们以女性的独特视角和特殊魅力,在为读者带来贴心服务的同时,也带来了经济效益提升。与男性相比,女性思维柔软而坚韧,从细微出发,聚焦感情,更关注人本身。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女性权益的不断提升,这种女性力正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作为“90后”,她们用独立、勇敢、自信、活跃的姿态正在成为书店的中坚力量:从理念转变到体制创新,从推动改革到人文关怀,成长起来的“90后”女性,既拥有女性天然的感性思维,又有着年轻一代更加独立、自主和个性的表达。这种变化,也为书店带来了新的活力。值2022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聚焦书店“90后”女店长这一特定群体,推出专题报道,一窥“90后”女店长的“她”力量。

人物档案:秦乐,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戏剧影视美术专业,2015年加入新华书店,现任山东书城副经理。

秦乐:抓好三项融合 与市场趋势赛跑

从最开始在服务台直接面向读者处理各类琐碎问题,到后来担任文学组长、书吧组长,秦乐逐渐成长起来。在她看来,自己的优势在于责任心较强、沟通协调能力不错,能够读懂年轻人的想法。90后一代思维比较活跃,爱好广泛,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善于运用新媒体手段;另外,当下90后,有的处于事业打基础阶段,有的处于事业上升期,都比较有冲劲儿。正是抓住90后员工的特色,秦乐与他们打成了一片。

直播带货、多元营销、制度创新,让青年员工“动”起来。为充分调动青年员工的积极性,山东书城近几年不断创新。一是结合书店现状和发展需求,在青年员工中组建线上运营团队,负责线上直播带货、自媒体视频宣传、社群推广及日常维护等。秦乐说:“该团队的组建,发现了人才,锻炼了团队,有效提升了书城新媒体营销水平,丰富了书城的营销内容和宣传渠道。”二是通过竞聘组建了多元营销团队,专心于山东书城的多元发展,激发青年员工干劲,不断开拓思路、创新营销,探索书店的多元融合发展之路。三是实行代班组长制度。让每个员工上岗体验组长职能,通过换位思考,让更多年轻人担当重任,提高员工积极性,发挥员工自身特长,增强责任感。

与95后员工建构“价值认同”。据秦乐介绍,目前山东书城近20%职工是95后,要想充分发挥其积极性,“价值认同”很重要。一是沟通要用心,让他们感受到被尊重。95后员工渴望被领导和同事认可、关注,用心沟通,了解其兴趣爱好,拉近彼此距离,在决策前多听听他们的意见,更有利于决策的执行。二是加强责任教育,培养责任意识。身为管理者要有担当,给年轻员工试错的机会和发挥的空间,遇事要带着他们一起分析、一起解决,不断积累经验。面对95后员工的情绪化问题,需要换位思考,多引导,多鼓励,增强自信心,不要一味地打击。三是多组织开展团建活动,如业务技能比赛等,让他们有更多机会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对工作有归属感,增进员工与员工、员工与领导交流的机会。四是坚持制度管人,有激励机制,奖罚分明,制定先进的用人机制,给员工奋斗的动力。

加速转型,与市场趋势赛跑。2021年,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山东书城的客流和销售相比2020年,虽有所好转,但市场趋势和消费者已经形成的线上消费习惯难以扭转。秦乐说:“这是实体书店经营思路转变与市场趋势的赛跑。”

2022年山东书城将多方发力加速转型步伐,首先充分利用新华书店品牌效应,抓好“双新融合”“社店融合”“文旅融合”;进一步优化山东书城多元化项目及结构,加大推广书城自营、联营及线上多元业务营销模式,提高销售总额,切实打好“第三战役”。其次,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激发员工干事创业活力,加快提升经营管理能力、精准营销能力、线上线下融合能力等。再次,在运营管理方面完善数据化运营手段,建立规范化的工作标准和业务产品,提升书店的影响力。(伊 璐/采写整理)

人物档案:芦露,2020年11月进入河南省新乡市新华书店工作,现任河南新乡市新华书店尚书房(十中校园店)店长。

芦露:立足校园书店优势 发挥年轻人力量

河南新乡市新华书店尚书房(十中校园店)是新乡市首家开在校园里的新华书店,于2018年12月正式建成,位于新乡市第十中学,面积292平方米,服务近3000名师生。四周绿竹影映、银杏树环绕,是教师学生课余休闲阅读的地方,也是十中校园文化亮点工程之一。作为这家书店的店长,90后的芦露对其有别样的感情:“十中是我的母校,在十中校园店工作以来,一方面为书店与十中师生积极建立联系;另一方面认真工作,回报学校栽培,为老师与学弟学妹提供更好的服务。”

用丰富的社会经验推动校园书店的阅读力量。开业至今,新华书店尚书房(十中校园店)与学校活动紧密结合,学生阅读课、教师培训、读书沙龙会、名家进校园……充分体现了校园书店的多功能性。据芦露介绍,新乡市新华书店多次通过校园书店与十中合作举办大型读书活动。据了解,国内著名作家、学者梁晓声、林清玄、李洱、杨红樱、冯杰、单占生、冻凤秋等都曾走进十中校园店。此外,“风吹书香 文化行走北中原——冯杰《非尔雅》阅读跨年暨新书首发”“杨红樱语文课”等多项阅读活动也均在十中校园店开展。

活动多、任务重,身为店长如何应对?芦露说:“进入书店工作之前,我已踏入社会工作多年,相较于直接由校园进入书店的员工,有着更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够较好地规划与梳理日常工作,也具备应对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入职以来,我参与了两次大型阅读活动,积累了一定的实践能力和经验。”

立足校园书店优势,发挥年轻人的创新力。受疫情影响,在部分书店无法正常营业、客流受较大影响下,新华书店尚书房(十中校园店)在学校等支持下,积极复工,通过琅琅书声、名家进校园等活动,灵活改变书店销售模式,加速客流恢复。在芦露看来:“作为一名90后店长,要发挥90后不怕失败的精神,用年轻的血液、饱满的激情、与众不同的创新力以及更快的信息解读能力,让书店管理、工作更灵活。”

为此,2022年,新华书店尚书房(十中校园店)将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多与学校阅读活动结合,培养学生阅读习惯,为学生推荐好书。二是随着新媒体不断发展,为实体书店提供了宝贵的营销平台。十中校园店将通过抖音、微信视频号等宣传渠道,以师生视频荐书、阅读活动等多种方式,增加曝光度、知名度。同时,还将通过微信建立精准客群,开展线上读书活动。芦露表示:“我们还将发挥自身作用,向全校师生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与特色的新华服务。为深化推广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新乡而努力。”(王 霖/采写整理)

人物档案:于淼,毕业于郑州大学法律系,2012年进入书店工作,现任昆明新华书店连锁有限公司五华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昆明书城店长。

于淼:把握年轻读者需求 实现文化营销

从河南到云南,一字之差,相隔千里。2012年大学毕业,因喜欢云南的气候,于淼来到了云南。因喜欢与人交流,她加入新华书店的大家庭。自此,她从门店营业员做起,到连锁门店片区主管、营销部经理、连锁门店经理,再到分公司副总经理,一步一个脚印,已在新华书店工作了10年。2022年以来,疫情对实体店带来了不小冲击,作为店长,于淼深感压力巨大。当下,门店的主流消费群体已是80后、90后乃至00后,要抓住他们对文化消费理念的新需求,于淼认为:一是要大胆启用新人,让他们在门店的重要岗位发挥作用;二是店内的选品、主题营销要更契合主流消费群体;三是门店要通过硬装和软装把体验感做到更好;四是要完善门店管理体系;五是要完善奖励机制。

给予更多认可,注重人文关怀。目前,昆明书城员工共60人,其中95后员工15人。“95后对情绪管理要求高,更希望快乐地工作。因此在管理中,我们更注重年轻职工的情绪管理,尽可能给他们提供自由表达、快乐工作的环境,让其价值感得到认同。”在日常管理中,于淼还细化短期工作目标及工作奖励,让年轻员工的每一项有效付出都可以快速得到认可。

“女性管理者的坚韧会为团队带来更多赋能;在工作中理性而不失人文关怀是当代女性在工作中真正的优势,这也是我在工作中勇往直前的本源动力。”于淼介绍,在书店员工中,女性占比较高,因此,在全年开展的6~10次员工培训中,美学、工作技能、仪容等与女性相关的培训占大多数。如三八妇女节,书城号召员工共同为女员工制作小礼物。“虽然并不贵重,但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丝丝温暖。”

加大改进力度,实现新领域拓展。2021年,在所有员工共同努力下,昆明书城迎难而上顶住压力,年终销售取得自疫情发生以来的最好成绩,营销方式、营销效果大幅提升。于淼介绍,2022年,昆明书城将加大卖场改进力度,提升服务质量,立足实体书店本身,打造更适合广大读者的阅读空间。“在营销工作中,我们还及时跟进当下热点,在短视频、直播、文创等领域加大探索和创新力度。”(肖 颖/采写整理)

人物档案:卢燕媚,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2014年进入新华书店工作,现任广东云浮新华书店营销部经理兼书城店长。

卢燕媚: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智能化运营

从进入书业的一名普通店员,成为一名店长,虽一路上快乐与辛酸并存,但卢燕媚觉得,更有意义的是收获与成长。她认为自己最大的特点是“三个不断”: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提升。“作为店长,我认为既要不断学习专业销售技巧,了解当下热点知识;也需要不断总结、创新,提高店面运营能力及领导力。”疫情期间,卢燕媚带领云浮书城宣传组共发布200余篇推文,实现阅读量超10万。2021年,书城实现客流420万人次、订单3195个。书城销售组的企业微信群取得重大突破,线上群粉丝增加2000多名,达6551人,同比翻番。

凸显员工优点,激发工作积极性。在管理工作上,卢燕媚采用柔性管理、赋能管理等,赋予员工更多自主工作的权利,激发员工积极性,为书店创造更多效益。卢燕媚认为:“作为一名女性管理者,我会更关注员工的感受。我带领的团队中,基本都是90后。年轻员工思想活跃,讲求个性,渴望被尊重和理解。”因此,卢燕媚尤为注意激发年轻员工的积极性,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理解他们行为的意义,有的放矢地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同时,卢燕媚还以身作则,努力发挥每位员工优点,以积极的工作状态,带领员工完成目标。”

推进智能化建设,发挥线上平台优势。2022年,云浮书城在继续做好门店规范管理的基础上,持续提升门店服务质量。卢燕媚表示:“我们将推进门店互联网智能化建设、信息化技术应用,不断提升线上发行传播力、影响力,扩大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智能化运营,不断推进电商平台迭代创新。同时,对线上销售的物流、信息流进一步整合、调度和保障整体能力进一步提升,最大化发挥线上平台优势,扩大店外销售及多元化经营,实现利润增长”。(焦翊/采写整理)

人物档案:胡宇,2015年加入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南京分公司,现任南京新华桃李书屋店长。

胡宇:学会发现 成为热爱图书“小达人”

2015年加入南京新华书店,先后在门店艺术、文学、少儿等柜台担任图书发行员,到市场部从事策划组织工作,再到成为桃李书屋店长,今年31岁的胡宇,已从当初的一个图书“小白”变成了如今的图书“小达人”。时至今日,她犹记得刚来书店之时,自己第一任师傅曾教导:“孩子,每一本平整的图书里都藏着一颗跳动的心,你要学会去发现更要去热爱。”师傅的言传身教让胡宇感同身受,领导的栽培与鼓励让她有机会去尝试,这些都帮助胡宇不断成长。

建立百人粉丝团队,增强书店与读者互动。“书店工作既有乐趣又充满挑战,我把自己每一天的工作都当成一位‘初见的新朋友’,要用饱满的热情、好奇的心态与工作初识,相互了解、相互磨合、相互成就。”从小对文学和艺术充满热爱的胡宇,对纸质图书充满兴趣,从事书店工作,即开始与书店、与图书的“初见”。胡宇曾负责“凤凰姐姐读绘本”工作,为成千上万的孩子讲述绘本故事,通过这些绘本故事,加深了对图书的学习了解,建立了第一个百人“粉丝团队”,以此增进与读者的互动。

开辟线上渠道,注重读者需求变化。受疫情影响,实体书店的效益明显下降。面对书店发展困境,“我们依然坚守岗位为每一位需要的读者提供图书等相关服务”。据胡宇介绍,疫情期间,书店建立了多个读者群,定时为读者推送图书和线上作家直播活动等信息。疫情的影响让更多人学会了珍惜,珍惜生命、珍惜健康,更珍惜陪伴。健康类、保健类、亲子类读物销售明显增长。为此,门店更加注重开展有关健康、防疫等主题讲座。书店还推出了快递到家服务,将图书安全送到读书手中。

“新华书店要在2022年努力创新、更好地做好图书发行工作。”胡宇认为,如今的90后已逐渐成为家庭支柱,学会了担当和成长。随着更多95后年轻血液的灌注,要充分发挥各自优点与长处,借助年轻人对工作的热情、对行业发展的大胆发现和创新,因地制宜让更多人脱颖而出。

胡宇说:“书是知识的海洋,社会发展离不开智慧创新。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甚至10后越来越努力,越来越热爱读书和学习,‘少年强则国强’,文化产业的发展会更好,图书行业也会有更好的机会”。(文枫/采写整理)

人物档案:赵明婕,2019年毕业于内蒙古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同年10月进入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现任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摩尔城书房店长。

赵明婕:激发团队创新意识 整合店内店外资源

从小就对新华书店有特别好印象的赵明婕,在毕业那年看到内蒙古新华的招聘信息后,便决定加入新华书店。实习期结束后,赵明婕被安排到卖场工作。她说:“刚开始我对这项工作并不适应,因为与大学所学专业适配度不高,但最终通过调整心态,慢慢适应,也逐渐觉得,为读者服务是一件开心的事。”

线上营销实现经营创新。作为书店经营者,赵明婕认为要改变传统书店线下经营模式。“我们已开展线上营销,例如定期在读者群发布图书及多元产品信息;推出线上图书配送;利用微博、抖音、朋友圈等渠道进行宣传,为读者提供更便利的购书渠道。”

鼓励员工激发创新意识。赵明婕认为,90后在工作中有着诸多优势:一是更具创新意识,能够提出自己的观点;二是更清楚如何激励团队,能提出有效的奖励机制;三是更愿意倾听他人意见并及时做出反馈和更正,改善工作的推进方式;四是对成就感有较高需求,能为完成工作而尽全力。

作为一名女性管理者,赵明婕认为女性的优势在于直觉力强、天性敏感、心思细腻,也更具亲和力。“年轻员工刚步入职场,对工作及未来前途比较迷茫,这就需要有人对他(她)工作上的出色表现给予肯定,被认同尤其是被自己的领导认同,所带来的满足感可以激发一个新人的潜力。”

整合店内店外资源实现“一站式”购物。谈及2022年的规划,赵明婕表示,她将带领团队继续发力:一是做好门店运营,继续加强与各企事业单位的合作,提供多元化服务。二是在现有基础上,在做好主营业务的同时,引进更多优质多元产品,实现“一站式”购物。三是紧抓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引领团队积极创新,为书店的创新工作添砖加瓦。四是整合店内资源,将店面、图书美陈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多业态融合互补,加强书店体验感,力求为读者提供优美整洁的阅读环境。五是举办更多线上读书分享会等,将之逐渐变为书店的社群活动,积累粉丝读者,为开展线上业务打下基础。(肖 颖/采写整理)

人物档案:杨力烨,毕业于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新闻专业,2015年4月正式进入新华书店工作,现为云南普洱新华书店有限公司景谷分公司景谷书城副经理(主持书城具体工作店长)。

杨力烨:转变经营模式 鼓励创新发展

为何选择在新华书店工作,在杨力烨看来,“因为这里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比较好,心情和个人状态较为轻松。”2020年4月,杨力烨成为景谷书城副经理,是主持书城日常工作的店长。谈及女性的优势,杨力烨说道:“在工作中,我觉得细心程度上女性相比较于男性会更高,比如更能感受同事的情绪,可及时了解和交流,在心理方面不会造成情绪积压。”

转变经营模式,实现适销对路。自2019年重新装修开业以来,景谷书城从单一的图书销售门店转变为多元综合性门店,构建了景谷文化综合体。2020年,书城尝试将经营理念从专注线下转变为线上线下共同融合发展的模式。杨力烨表示,为提高员工积极性,书城建立了良性竞争环境,制定了推销奖惩机制,让员工切身体会到“店兴我荣,店丰我惠,店衰我耻”。“在店面运营中,我的经营经验是:一是要按照集团下发的连锁运营大纲落实各项工作,加强内部管控,让管理发挥效益作用。二是要结合当地读者的选择偏好调整图书品种,实现适销对路。三是要以身作则,带领团队兢兢业业完成工作。”

提高竞争意识,鼓励创新发展。“90后的优势在于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既经历过没有网络的年代,也经历了网络飞速发展的时代,接触了很多事物,敢于尝试和创造。”杨力烨介绍,书城的两位95后接受能力比较强、创新能力足、刚入职场积极性较高,这是他们的优势。为更好地发挥人才优势,杨力烨表示:“结合书店的绩效考核制度,在工作中,通过一系列举措的落实,提升年轻员工的良性竞争意识,还积极了解、主动帮助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归属感,产生积极为团队奋斗的向心力;鼓励他们在工作中大胆创新、积极提出工作意见和改进措施,并让他们在工作中运用这些措施,若方法得当、确有效果,还会进行表扬,在年终时给予考核奖励,并在上级领导调研时进行介绍推广。即便出现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也会给予宽容、鼓励和保护。”

2021年,景谷书城销售同比增长,但营销活动受疫情影响有所减少。杨力烨说:“2022年,书城将持续推进多元发展,在保证图书销售的同时,重点拓展非书业务,持续做好线上线下共同发展。还将尝试开拓‘线上付款、线下消费’模式,实现销售的逐年递增。”(焦翊/采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