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绿水青山看海淀》新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今日国土》杂志社 |   2022年03月07日12:26

3月5日,春光初现,暖意融融。由北京市海淀区园林绿化局与《今日国土》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绿水青山看海淀》新书出版座谈会在翠湖湿地公园举行。原新闻出版署副署长、著名作家梁衡,《今日国土》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柳忠勤,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局长王艳龙、副局长张雅菊、二级调研员刘素芳等出席座谈会。文学评论家李炳银,文学评论家王必胜,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孟繁华,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评论家李朝全,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诗人黄国辉,中国作家网总编辑陈涛,中国校园文学主编徐峙,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秘书长刘军萍,《今日国土》杂志社执行主编王宪福,文学评论家兴安、李林荣,散文作家李培禹、王子君,媒体人张辉、王彦、周仕凭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主持了座谈会。

《绿水青山看海淀》一书由王志伟担任主编。该书日前已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在座谈会上,海淀区园林绿化局局长王艳龙介绍了海淀区的生态地位和近年来生态建设所取得的成果,畅谈了《绿水青山看海淀》的阅读感受,以及他对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认识和理解。

海淀因水而得名,因“三山五园”而享有盛名。海淀的“山水林田湖草”自然风光及人文景观,被历代文人歌咏吟诵。生态是海淀之本,作为北京的科技和文化高地,海淀拥有最美的山,最清的水,最蓝的天,是可以成为尽情深呼吸的最具安全感的生态文明建设样板示范地。

《绿水青山看海淀》生态文学创作活动于2021年8月21日启动,由主创单位、编委会、作家共同商议《绿水青山看海淀》创作思路,同时面向社会征文,还组织作家集体采访及作家多次自行采访。作家们不辞辛苦、深入基层,走近大自然汲取万物灵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创作了104篇作品,共计34万余字。其中梁衡《不如静对一院秋》、李青松《翠湖湿地》、彭程《中坞公园》、李朝全《大觉寺访古树》、陈涛《寻找古树的下午》、李培禹《诗念稻香湖》、剑钧《妙高峰下的森林村庄》、王子君《八棵白杨树》、华静《如此长情的记忆》、铁铮《京西灵山属鹫峰》、眉豆《山村漫步》、杜荣《心系海淀白皮松》、李朝俊《西堤望柳》、冷杉《心有峰峦,无悔守望》、王彦《水光山色与人亲》、周仕凭《当翠湖邂逅诗经》、陈剑萍《山水海淀鸟儿天堂》等作品已陆续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解放军报》《北京日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社会报》《中国环境报》《河南工人报》等报刊刊发,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参与创作活动的除了知名作家外,还有海淀区部分中学的中学生代表。

2021年12月3日,主办单位召开了《绿水青山看海淀》书稿审定会,精选出52篇文稿,共计24万字收入书中。全书内容涵盖海淀的山水、公园、绿化、保护、防火、动物、植物以及先进人物等生态建设的方方面面,作品主题鲜明,语言清新灵动,自然气息浓郁。更有特点的是,封面题字是由勤牛创智机器人完成的。由王志伟、王晓岭作词,董京安谱曲的歌曲《爱在翠海芳淀》也被收入书中。

在座谈会上,海淀区西苑小学五年级小学生王净蕅,现场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生态文学作家李青松作品《翠湖湿地》的精彩片段,博得了全场热烈掌声。海淀区园林绿化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张强、贠萌、王志勇、夏舫、李海川及有关人员肖恋莎、周宇等也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专家学者们给予本书高度评价,认为本次生态文学创作活动用海淀区生态建设成果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新时代发展理念,同时,在一定意义上也拓宽了园林绿化工作者们的工作思路,为海淀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增添了一抹新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