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国政协委员范稳:打击电商平台盗版图书,切实加强著作权保护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杜 佳  2022年03月05日18:58

范 稳

 

履职尽责,呼吁打击电商平台盗版图书,切实加强著作权保护

近年来,在实体书店之外,网络渠道、电商平台已经成为图书销售的重要途径。一方面,销售渠道多元化繁荣了图书市场,为活跃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更多便利;另一方面,由于部分电商平台在监管上存在漏洞,对入驻商家、上架商品缺乏应有的严格审核,使得非法盗版书有机可乘,严重损害了图书著作权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作为一位专业写作者,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作家协会主席,云南省文联副主席范稳的提案便是呼吁打击电商平台盗版图书,切实加强著作权保护。

范稳注意到,部分电商平台缺乏完善有效的处理侵权盗版的机制,投诉通道不畅、处理效率低。核实后也只是将侵权商品做下架处理,这虽然中止了侵权损害的进一步扩大,但下架前造成的侵权损害难以追究,损失难以弥补,甚至有些电商平台对权利人的投诉置之不理,造成权利人维权困难。除处理效率低、处理手段乏力等弊端,部分电商平台还缺乏信用追溯机制,一些有过不良信用记录的商家即使账号被封,也可迅速注册新账户,继续销售盗版图书,惩戒成本之低无形中助长了侵权行为的发生,导致侵权行为屡禁不止。

据范稳了解,拼多多、孔夫子旧书网、闲鱼等电商平台不同程度存在销售盗版实体图书、电子图书的情况,不仅损害了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经营秩序。对此,他建议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电商平台相关责任的监管和惩处力度。一是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版权监管工作,明确电子商务平台的版权监管责任和配合调查义务。二是督促各电商平台切实履行监管义务,加强对商家资质及上架商品的审核,从源头解决问题,避免侵权图书的上架销售。三是督促各电商平台建立健全侵权投诉处理机制以及商家信用追溯机制,更好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四是对于未履行应尽责任,给权利人造成损害的电商平台应及时进行惩处,从而促进电商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其次,范稳建议应进一步加强对盗版图书的整治力度,强化日常管理,从源头上治理由盗版行为引发的乱象,切实维护著作权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在现有已取得突出成效的“剑网行动”等专项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重点开展对网络侵权盗版的打击活动。依法加大对盗版行为的惩处力度,让侵权人付出应有的代价,从而起到敲山震虎、遏制侵权盗版行为蔓延的作用。通过完善监督举报机制,建立健全处理侵权盗版的绿色通道,使权利人维权有路,促进群众参与,完善社会监督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反盗版合力。

《太阳转身》:一次“转身”性质的写作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尽责履职的同时,写作无疑是牵动作家最多的本职。2021年11月,范稳创作的长篇小说《太阳转身》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范稳善于处理中国历史中的宏大时刻,而这一次,他将目光投向当下,从一起儿童失踪案入手,引出边疆地区脱贫攻坚的深刻变革。小说将案情、人情、民情与国情有机融合,构成了极富文化底蕴的生活画卷与历史图景,是独属于现今中国人的当代史诗。同时,《太阳转身》也开创了主旋律长篇小说的书写范式,为‘作家如何处理发生在眼前的火热生活’这一重大课题做出了卓越的示范。” ——第二十三届《当代》文学拉力赛授予《太阳转身》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时的授奖词中这样写道。这部作品2021年被列入中国作协重点扶持项目,同时入选中宣部文学类建党百年主题重点跟踪项目,在当年众多文学榜单中榜上有名,收获好评。对这些成绩的取得,范稳坦言是自己原来没有想到、也没有奢望过的,他长期主要从事历史题材创作,对现实题材创作涉猎较少,因此《太阳转身》对于他来说是一次“转身”性质的写作。

由创作之初缺乏信心、担心自己对现实的把握和反映能力不足,到最终交出一部兼具现实感和历史厚度的文学作品,范稳认为,正是亲历脱贫攻坚现场的所见所闻给予了他信心和力量,“采风时我对自己面对的现实充满敬畏,脱贫攻坚几年下来,无论是乡村面貌还是村民的生活都实实在在地焕然一新。我们过去进乡村,尤其进入比较偏远的村庄,没有路,必须要靠骑马,没有马几乎寸步难行,而现在任何一个村庄都可以开车进去。我们最熟悉的一句话是‘要想富,先修路’,但路在高原地带偏远地区并不是想修就能修的,通过脱贫攻坚,通过政府的努力,‘村村通’实现了村村都有柏油路,我们的乡村真正实现了‘华丽的转身’,这让我感触很深。”

书写脱贫攻坚的文学作品多以“工作队下乡”“第一书记”等视角切入,而《太阳转身》却由一桩刑事案件切入,有效避免了同质化,角度独特,对此范稳谈到,“选择从村庄刑事案入手,进入到脱贫攻坚这个主战场,不是说那些通常的路径不对,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写法,至少要避免雷同,所以我就通过一桩犯罪案件去剖析犯罪的根源在哪里,既然是极度的贫困导致一些人铤而走险,那么我们消除贫困,也就消灭了犯罪的根源。”

写作充实生命,记录阐释时代

今年是作家范稳生命中的第五个本命年,属虎的他习惯了用写作纪年、梳理自身经历和历史,“我人生中第一个虎年还少不更事,第二个虎年大学毕业刚刚发表作品,第三个虎年正在文坛起步……我的生命是以我的创作来纪年的,回忆哪一年我在写哪一本书,我觉得这样很容易梳理我的一生,假如没有写作,那么问起我30岁、40岁或某一年在做什么,很可能无从想起,我相信很多作家都是这样来梳理自己的人生的,是写作让我们的生命变得充实。”

现下新媒体传播中,短视频占据了相当大的注意力资源,这类强调快频率、即时性的内容把受众的时间切分得更加碎片化,人们阅读文字的耐心面临着考验,作为专业写作者,范稳对此并无担心,“这个时代,文学已经回归到它应有的位置。碎片化的短视频传播固然是时代的特征之一,但与严肃的文学生活并不发生绝对的矛盾。喜欢阅读的群体始终存在,流行文化与严肃文学就像流行音乐和古典音乐,受众完全可以各取所需。只要你写得好,作品还是会拥有一定的读者,比起不必要的焦虑和担忧,重要的是我们作为写作者,要通过作品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写作对个人来讲是这样,那么对社会来讲,应该通过我们的作品为社会做点什么呢?不论是历史还是现实,作为作家都有责任去记录下一笔。”(本文由中国作家网记者杜佳采访整理)